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永乐调整门店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家电零售业老大国美张开了血盆大口,欲吞并老三永乐与老五大中的结合体,但是遭到了永乐的拒绝。在这出中国家电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流产后,各巨头立即展开行动,当事方国美昨天拒谈并购失败,有关高层发话称“早晚会收购成功的,不急在一时”,而永乐方面则在拒绝国美的当天即开始正常工作行动,当天下午4时30分开始即再次召开全国中高层例会,门店优化与调整计划再度启动。

  永乐:重启门店调整计划

  就在永乐董事长陈晓于18日下午1时~2时紧急召开全国中高层视频大会宣布拒绝国美收购后,不到三个小时,即当天下午4时30分,永乐立即开始当天的第二次视频大会。

  在此次会议上,宣布拒绝国美并购要求的永乐一把手陈晓并未出面主持,而是由永乐电器副董事长兼副总裁束为主持,据悉,这是永乐经营大会的惯例。但与以往五六时开始会议不同,此次永乐的“例会”比以往提前举行,会议总共进行了将近7个小时,至当天晚上近11时30分才结束,在永乐总部的会议现场,各个与会者桌面上都堆着一个

麦当劳的汉堡包盒。显然对永乐而言,当天下午群情激昂地高唱《国歌》、集体誓师大会后,工作还要继续,工作就是最好的反收购行动。

  来自永乐当晚会议的消息显示,永乐有关中高层再次强调了组织架构调整的重要性,同时宣布重新启动门店调整计划。而该计划的核心,便是“降租、转租、退租”,具体而言,就是要再度检讨门店网络的布局,相应地调整非盈利门店,亏损大的、不好的店面该关的就要关,以此提高永乐的盈利能力。根据永乐会上提出的目标,门店调整计划的目标,是要把租金降到销售额的3%以内,当然理想目标是1.5%~2%。

  国美:合作是必然的

  对于永乐的门店调整计划,永乐电器新闻发言人黄建平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乐确实要调整,但是他称,永乐的调整(关闭部分门店)与开店将会同时进行。

  至于此次并购大戏的另一主角国美,其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手机昨天继续转入秘书台,而18日发布“可能收购永乐”公告的国美电器昨天继续停牌,并未给投资者任何说法。不过国美有关高层放话称“合作是必然的,早晚会收购成功的”。

  国美该高层称,国美发展非常快,利润也比较好,收购(永乐)收得了就收,收不了(国美)自己发展也非常好,收多收少只是筹码而已。不过昨天市场有另一个版本的收购传闻称,国美可能以现金收购永乐,每股现金高达4.2元,较永乐17日停牌时每股2.05港元高出一倍,不过此消息被永乐否认,称“这要去问国美自己”,永乐目前只证实国美1股换永乐3股这一交易代价。

  尽管永乐拒绝了国美的并购绣球,但是投行对于此桩并购则持看好态度,花旗集团昨天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国美电器拟向永乐电器提出自愿性全面收购建议,该行认为由于近期美国最大电器连锁零售商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因而将引发中国电器零售商的并购活动。花旗集团表示,国美与永乐并购后,其业务可以获得互补作用,国美在上海及东部等地区较弱的缺点将会由永乐补足,并购后有助于舒缓市场竞争,提高与制造商的议价能力。花旗因此给予国美电器“买入”评级,目标价调高至9.25港元,而目前国美电器股价为停牌前的6.35港元。

  苏宁:并购失败对我们不利

  至于对此次家电超级并购案持壁上观态度的苏宁,则认为此次并购失败对其不利。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并购成功,苏宁的两个对手就变为一个,苏宁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对付,但是现在对手依然是两个,苏宁还要分身对付。不过孙为民强调,谈婚论嫁绝对是你情我愿的事情,相信此桩交易并不存在“谁被谁玩”的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