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油5亿美元入股俄石油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13 东方早报

  中石油(0857.hk)昨天宣布已成功认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价值5亿美元的股份。后者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资金达到了104亿美元,是全球第五大IPO。

  不过,这一收购成绩和原先的预期仍有一定差距。据悉,中石油最初希望以最多30亿美元参与此次招股。

  中石油昨天公告称,该公司已于当日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投资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首次公开上市发行股票6622.5200万股,每股价格为7.55美元。

  公告同时表示,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已于2005年7月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年3月,双方又签订了分别在俄罗斯境内开展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合作和在中国境内开展炼油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合作的原则协议。中石油此次成功购买该公司上市发行的

股票,将进一步扩大两公司之间的合作领域,深化双方的长期互利合作关系。此外,双方正在商谈联合参加油田招标和购买现成资产,在俄罗斯和中国建设上下游合资企业的工作也在按计划推进。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石油最初希望以最多30亿美元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此次IPO,但对这笔巨额投资开出的必要条件是设立合资企业开发西伯利亚的Vankor油田,在西伯利亚东部进行重大合作,以及一份长期原油供应合同。

  “中石油的要求也许超出了俄罗斯方面所能提供的范围。”一位国际问题专家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俄罗斯政府并不希望让中国取得其重要资源的控制权。虽然中俄在

能源合作上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要打破这一坚冰还需时日。他同时指出,除了政治方面的阻力不容忽视外,中国石油公司在商业技巧上与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英国石油公司(BP)的差距也是认购股份数量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石油公司昨天在伦敦和莫斯科证交所挂牌上市。根据其上周五公布的消息,此次IPO已募集了104亿美元,成为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IPO,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IPO。其中,中石油获得5亿美元股份,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获得11亿美元股份,英国石油公司(BP)获得了10亿美元股份。这三大公司和一个获得了约25亿美元股份的投资者在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发的13.8亿股股票中分得了1/4股份。

  俄罗斯高级官员曾表示,政府将限制外资能源企业在俄罗斯油气项目中发挥作用,只允许它们成为最小的油气田中次要的合作伙伴。不过,中石化集团上月宣布将收购俄罗斯石油企业乌德穆特(Udmurtneft),中俄两国能源关系取得突破。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拥有证实油气储量189.42亿桶油当量,其中,石油储量1499亿桶、天然气储量6911亿立方米。公司2005年生产原油7460万吨、天然气131亿立方米,预计到2010年石油产量将达到1.15亿吨,到2015年石油产量达到1.27亿吨。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孙晓旭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