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并购永乐最后时刻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2:59 南方日报

  戴远程

  如果说国美并购永乐是一场令业界瞠目的大戏,那其过程和结局正应了“好戏还在后头”的老话。

  永乐电器(0503.HK )前天突然公告“即将宣布一项股价敏感消息”并停牌,国美电器(0493.HK )昨晨紧随其后宣布停牌,并如业界所料发布“自愿整体并购永乐的建议方案”公告。

  然而就在业界还在憧憬这桩中国国内商业连锁行业最大一宗资产合并案如何进展之时,在国美停牌数小时之后,更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昨天下午接近谈判核心区的永乐高层在上海向本报记者独家证实,因交易价格没有谈妥,双方谈判突然单方面终止,永乐的最新公告已经递交至香港联交所送审,“永乐单方面拒绝了国美的要约收购。”

  同样密切关注并购进展的苏宁电器(002024.SZ )总裁孙为民昨日也向记者低调证实此事,并透露苏宁也一直在与永乐商议并购合作事宜。

  7月17日上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永乐(中国)电器销售有限公司(0503.HK )在交易3分钟后突然停牌。11点26分,永乐电器发布公告,注明停牌理由为即将宣布一项“股价敏感消息”。停牌前永乐电器报2.05港元,下跌0.05港元,跌幅2.38%。7月18日国美电器(0493.HK )同样在香港联交所申请暂停交易。

  在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文件中,国美电器透露,计划向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提出自愿整体收购建议,两家公司可能合并。知情人士透露,国美、永乐以及关联方北京大中电器三家企业的高层早在上周末就在北京秘密达成初步协议,当时的方案是,国美将以“自愿、友善、友好、换股”方式合并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具体合作细节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国美取得永乐的控股权;永乐高管在此交易中套现;黄光裕出任合并公司董事长,陈晓则担任合并公司CEO。

  而交易形式则以“股权置换+现金”的方式达成,国美提出以每股换取3股的中国永乐股份。考虑百思买收购五星控股权达到10亿元,国美收购代价可能不低于50亿元。同时,黄光裕是用集团资产而非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的资金来完成对永乐的收购。

  然而昨天下午3点左右,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双方因收购价格问题发生分歧,谈判告吹。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的手机,但一向机德良好的黄光裕手机突然将呼叫转向移动秘书台,而陈晓索性关机。

  记者辗转从不愿具名的永乐某高层处证实,原本国美全面并购永乐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只等联交所的公告了,但就在昨天中午,除大股东董事长陈晓以外的其他股东联合开会,“一致认定永乐被贱卖了”,最终导致此桩“板上钉钉”的惊天并购突告流产。

  永乐副总裁束为也间接证实双方谈判破裂已成定局。另据永乐新闻发言人黄建平透露,永乐就此的最新公告已经递交至香港联交所送审,永乐单方面拒绝了国美的要约收购。“公告今晚不出就明天出。”

  事件主角:永乐电器

  永乐电器是上海人陈晓于1996暝谏虾<?00万元所创建,2004年底成功引入美国摩根士丹利战略投资,目前位居中国家电连锁第三位,2004年实现销售近百亿元。2005年10月14日,永乐电器在香港成功上市,市值超过50亿港币。

  陈晓在引领永乐赴香港上市时曾公开宣称,企业的长远战略规划是把永乐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做中国的百思买(Bestbuy ,美国最大家电连锁公司)。但从这半年永乐先后与国美、苏宁的实质性接触来看,永乐董事长陈晓有意尽快出售永乐的意图一览无余。

  业界反应

  国研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并购难逃“左手打右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评论称,从一开始他就不看好国内家电连锁业态的并购,因为各方并不是为了长远的利益选择并购,更多的是如何联合打击对手或者防范被对手联合打击,这种意义上的并购更多地带有投机行为的性质。

  陆刃波同时表示,当前家电连锁业的并购最大难题是无法解决管理层和企业文化融合,“宁为鸡头、不当凤尾”的心态尤为突出。

  此外,由于国内家电

零售业态竞争尚未充分,没有形成差异化竞争,并购虽然从短期看能增大规模,但重复度太高,逃脱不了左手打右手的困境。

  苏宁总裁孙为民:资本竞争融入产业竞争

  作为国美和永乐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 )总裁孙为民向记者透露,苏宁此前也参与了对永乐的并购谈判。“总的来说,各方从剑拔弩张到谈婚论嫁本身就是产业的进步。”

  对于国美此次全面并购永乐的行动,孙为民评论称,无论结果如何,国美与永乐关于并购的谈判标志着资本竞争已经融入产业竞争,未来或许仍然是苏宁、国美、永乐三足鼎立,或者是苏宁和国美二虎相争,或者几家独大,但家电连锁的趋势正朝规模化和集中方向发展。

  “永乐也曾主动与苏宁就并购事宜接触,苏宁电器也不排斥与任何一家同行在资本或者业务上合作,但苏宁电器对能否盘活各方资源和资产持谨慎态度。”

  记者观察

  黄光裕空欢喜一场?

  就在昨天中午,业界人士还对国美并购永乐间接控股北京大中——这项涉及到国内家电零售老大、老三、老五,堪称中国国内商业连锁行业最大的一宗资产合并案持乐观态度。

  这桩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交易戏剧性地泡汤,业内普遍认为,这对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来说,既是一场“没有输赢的并购”,同时也是对其“江湖老大”地位的一次考验。

  昨日有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国美与永乐的“谈婚论嫁”已有一段时间。早在永乐上市之前,国美就曾提出以20亿元收购,但当时永乐选择了自己上市。期间,永乐还通过收购灿坤、中永通泰的众多成员,大肆扩张地盘。

  后来永乐再度寻求并购是因为在“(国)美苏(宁)”的夹击下处于下风,而

资本市场对其盈利前景产生动摇。据悉,2006年以来,永乐股价一路下滑,仅从4月下旬开始就已经从4.30港元跌到2港元左右,市值缩水接近一半。

  该分析人士指出,向来谨慎的黄光裕亲自操盘并购永乐的谈判,最终失利,显然还是黄光裕过于乐观所致。毕竟这不仅仅是两家同业上市公司的并购,还在于永乐不像国美是黄光裕及其家族绝对控股,永乐自身因近年来多次并购,陈晓的绝对话语权已经不再,大中、摩根以及众多股东未必能齐心。

  此外,作为国内家电零售绝对龙头企业的国美掌门人,黄光裕近年来虽然在国内外资本和零售市场中长袖善舞,但其多线作战也多少消耗了他的精力,尤其是国美今年的两大重心任务——海外开店和提高国内单店利润的进展并不理想。

  从这个角度看,黄光裕在并购路还得悠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