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永乐已达成收购共识 目前只等待政府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2:0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恩斌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就在人们在为永乐各种不同的命运做着猜测时,来自国美内部的消息却让人们心头的疑云就此散去。昨日国美内部消息人士向eNet透露,国美已和永乐大中就合作和收购达成事宜。国美已经列出数套方案欲将永乐 “揽入怀中”,此时万事具备只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意见。

  这位消息人士同时还向eNet透露,与永乐的收购要约已经达成,收购已确定无疑。目前双方都在等候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核。如果上面通过,国美将展开对永乐的收购。对方坦言,这次收购会以股权置换的形式完成,不会涉及现金的交易。

  昨天晚些时候,更有据消息人士爆出,两家公司已同意以全股份方式进行交易,国美集团将以每股换取3股永乐股份的方式收购永乐。

  不过为了防范蔚然,国美的高层还制定了包括合作、结盟等其它方案。以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核。

  分析人士指出,国美与苏宁的合作大局一定,有关部门理论上也不会设置太多障碍。目前的等待只是一个程序。此次的收购对于国美永乐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国美方面,作为国内家电连锁领域的老大,其在今年迎来了真正的对手--美国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在2003年进入中国后,它在今年6月控股了金五星电器,欲发力中国家电连锁市场。这个2005年

世界500强企业排名191位,销售总额为308亿美元,是国内连锁企业前三(国美、苏宁、上海永乐)的销售总和,无论在采购行销经验还是在资金储备上都大大足以改变国内家电连锁现有的格局。

  所以当对方大举进驻中国市场后,对于国美的压力可想而知,国美需要扩张自己,来巩固加强其在国内家电连锁卖场的霸主地位,同时也给百思买施加反向的压力。所以收购永乐对于国美对抗百思买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而永乐方面,在其的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曾透露:摩根士丹利和鼎晖以总代价5000万美元分别认购永乐3.63亿股和5913.97万股,但如果永乐2007年(可延至2008年或2009年)的净利润高于7.5亿元人民币,外资股股东将向永乐管理层无偿转让4697.38万股永乐股份;如果净利润相等或低于6.75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股东无偿转让4697.38万股;如果净利润不高于6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股东无偿转让多达9394.76万股,这大约相当于永乐上市后已发行股本总数(不计行使超额配股权)的4.1%。(参见《互联网周刊》阻击百思买)。

  出于自身利于需要,永乐方面也急需寻求一个比大中更具实力的合作伙伴。而就目前而言,国内只有国美和苏宁能够为永乐带来新的效益,可以为其在带来采购成本的降低,并完善其营销体系。而同出华东的苏宁在布局上和永乐有重合之处,倒是以北方市场为主基地的国美与之有着更多互补性。所以牵手国美也是永乐最佳的选择。

  与此同事国际巨头百思买的到来,对于国内家电连锁业的影响也是空前的,国内的卖场更需要壮大自己的规模和实力。面对外国抢食者,国家有关部门也不希望看到国内企业深处窘境,在企业之间的整合上也不会特意设卡。如此多的诱因,将会极大的推动国美与永乐的牵手,国内家电连锁业现有格局将彻底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