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晓被黄光裕突袭气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42 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9时36分,一个震撼性的消息终于被证实。继中国永乐(资讯 行情 论坛)(0503.HK)前日上午突然在香港股市停牌后,国美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493.HK)也发布公告宣布在港停牌,原因是它对永乐提出自愿收购建议,等待与永乐一起发布合并联合公告。

  未经证实的消息透露,国美电器计划以换股形式收购中国永乐,国美将以自己的每股(停牌前报6.35港元)股份,换取3股中国永乐(0503.HK)股份(每股停牌前报2.05港元)。

  然而,3小时后,一个戏剧性的消息接踵而来。按照原计划,应该于昨天下午飞往北京与国美高层面晤的永乐家电总裁陈晓,意外地回到上海总部办公室。伴随着他的出行计划的改变,知情人士透露,国美与永乐的合并谈判很有可能中止。

  “人家要欺负我们了,而我们自己要争气。”昨日从香港赶回上海的陈晓,对守候在公司的部下如此宣布,他将昨日突然发生的国美收购永乐事件定性为:“一件很气人的事情”,而这番话里话外,出自国美口中的“自愿收购”,在陈晓眼里乃是一个并非自己欢迎的“恶意收购”。

  记者随后了解到,永乐之所以在星期一

股票开盘5分钟后突然停牌,是因为遭遇了国美要约收购的“突袭”。据悉,尽管国美、永乐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私下一直在沟通收购事宜,但在具体收购条件方面尚未达成统一意见。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国美却趁上周五香港收市之后,单方面宣布对永乐启动“要约收购”,打得永乐措手不及。不得已,永乐才会出现周一股票开盘后旋即停牌的蹊跷事情。

  直到昨晚10时,永乐内部还在进行电话会议。国美与永乐昨日集体“封口”,不愿对此事发表看法。据称,强硬的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出任导演,设计了这部要约收购永乐的出彩大戏。永乐目前的股价低迷,正是国美发起要约收购的最好时机。但中国家电连锁合并第一案是否能够破土而出,永乐是否会抛出“毒丸计划”抗击,还是最终妥协就范,目前还很难作出判断。分析人士认为,陈晓其实之前已与国美、苏宁接触,有了出售意图。目前国美采取“突袭”的方式尽管让永乐不满,但问题根源仍是双方在价格上没有谈拢。如果国美愿意给永乐一个满意的价格,合并存在很大的成功性。

  据记者了解,如果合作成功,按照国美计划,永乐的品牌将得以保留。中国家电连锁的资本整合就此拉开,竞争格局暂时从三足鼎立转变为两强相争,壮大内资与外资对抗实力,而百思买是否能够壮大为第三支力量,尚待时间培育。如果双方谈崩,永乐依旧是中国第三大家电连锁公司,其业务发展仍会继续,但大股东陈晓肯定将面对资本市场以及企业经营上更大的压力。

  早报记者 陈华 王杰

小调查

国美如果成功收购永乐,对中国电器零售业将有什么影响?

将会引起家电零售业的大并购
不会导致其他并购发生,但是会加剧行业竞争
没有太大影响

你认为国美会否成功收购永乐?

不会
说不清

你认为国美是否是恶意收购永乐?


说不好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