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需求强劲价格高企 淘汰落后钢铁遭遇强大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富永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近日通报了近期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进展情况,并且公开指出,在钢材市场需求强劲、价格居高不下的前提下,目前各地淘汰落后钢铁的效果并不理想。

  通报指出,落后炼铁产能主要分布在河北、山西等省,分别占两省炼铁总能力的46.9%和50.7%,若在2007年前全部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不仅地方任务重,压力大,矛盾集中,而且即使勉强下达,也难以实现。

  据介绍,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之所以难以推进,一是因为市场需求强劲,

钢材价格居高不下。目前普通建筑材每吨利润在300-500元,普通板材在1000-1200元,因此即便是落后的小企业,仍然有利可图;二是落后产能为了避免被淘汰,采用改头换面的办法,或者改建或者扩建,以此蒙混过关。更有甚者,一些地方政府暗中保护落后产能,由当地经贸委、发改委批准或企业自主建设,将原属淘汰范畴的300立方米以下的改扩建为3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将20吨以下改扩建成20吨以上的转炉项目。

  鉴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阻力大,6月30日发改委等七部委在联合下发的《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中,对淘汰工作的最后期限,已经作了延长:淘汰约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的任务,要求在“

十一五”期间完成;2007年前淘汰落后炼钢能力总共5500万吨;而2006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并没有具体数字指标,而是“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