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通吃者双汇:连锁经营是块心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本月底,双汇总投资1.4亿元、日产100吨的低温肉制品项目将正式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双汇正在对上海工厂里原有的低温肉制品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日产量将增加五六十吨。据估算,这两个项目达产后,低温肉制品的产量可增加近5万吨。

  以高温火腿肠起家的双汇,近年来,其兴趣正从“热带”转向“寒带”,力图在另一半广阔天地中大展拳脚。而最近两年的尝试和获益,使它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但事情并不简单。斯时,双汇还要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做一系列文章。延伸产业链,首当其冲。

  由“热”到“冷”

  双汇最早靠高温肉制品火腿肠起家,市场份额占到高温肉制品市场的30%以上。但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对营养成分的重视,高温肉制品销量增长已逐步放慢,特别是城市居民高温肉制品消费量正在下降。目前双汇高温肉制品的消费城市只占50%。

  “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大潮中,肉类制品消费种类的发展出现变化。”据双汇市场战略部负责人介绍,从高温肉制品到低温肉制品、从热鲜肉向冷鲜肉、从大块买肉向精细分割是目前肉制品市场存在的三种消费趋向。

  其中,冷鲜肉是指对屠宰后的畜胴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胴体温度在24小时内降为0-4摄氏度,并在后续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0-4摄氏度范围内的生鲜肉。在发达国家目前消费的生鲜肉中,冷鲜肉已占到90%左右。而我国消费者消费的肉绝大多数是热鲜肉和冷冻肉,冷鲜肉的比例很低。

  双汇从2003 年开始上马生鲜冻品项目,同时低温肉制品产能也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生鲜冻品三大业务。低温肉制品在2005 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销售收入比2004 年增长83%。

  据透露,双汇计划在2006 年和2007 年低温肉制品的销售量分别达到20 万吨和25 万吨,从量上来说,同比增长45%和25%以上,预计2006 年低温肉制品销售收入增长50%以上。

  从“农田”到“餐桌”

  配合产品的升级换代,双汇整合产业链的脚步正在加快。

  今年初,双汇“十一五”规划出炉。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双汇将投资100亿元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力争5年内,发展起自己的养殖业。

  早在两年多前,双汇就开始与日本、韩国合资,建立了四个养猪场,并首次引进1000头丹麦纯种良种猪进行培育。

  无论是低温肉制品还是冷鲜肉,都对上游猪肉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据双汇方面介绍,过去双汇主要以向散户收购生猪为主,但这种方式让生猪品种和质量都得不到较好保证。目前自建养殖场,需要经历从曾祖代繁育到祖代、从祖代繁育到父母代、从父母代繁育到商品代、再进行商品化养殖四个阶段,其目的是改良生猪品种、稳定原料供应、保证食品安全、降低系统风险。

  “我们将首先在上游供应中实现生猪散养向规模化饲养的转型。”据悉,接下来双汇还将在全国建立起自己的养殖基地,养殖规模将达到500万-1000万头,届时,将能满足双汇一半以上的生猪需求。

  而产品转型更加鲜明地体现在了双汇对物流和终端连锁的发展上。

  由于低温肉与冷鲜肉要求低温保存,需要冷链运输做硬件支持。“过去我们主要依托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产品运输。”目前,双汇自己的物流公司拥有冷库118500吨,分布在全国各地,仅自有冷藏运输车辆就达到350台。而将双汇物流运作上市也成了双汇未来的一个发展目标。

  同时,双汇正通过自己建设商业连锁店的方式强化对消费终端的控制,以推广冷链,提高低温肉制品和冷鲜肉在各地销售。

  就其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SH)而言,已经形成了从种猪繁育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主要产销环节都有专业分厂或子公司分工负责。目前从事种猪繁育及生猪养殖的子公司主要有九鑫牧业和万东牧业两家子公司;从事屠宰业务的有屠宰分厂和4 家异地子公司;从事肉制品加工的主要有华懋双汇实业、肉制品分厂、火腿分厂以及4 家异地子公司;从事销售的主要是控股子公司漯河双汇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的各地销售子公司。目前双汇专业连锁店数量已超过300 家。

  整合为王?

  今年3月,双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自挂牌伊始,便吸引了高盛、JP摩根等国际知名投行的积极参与和竞购。

  “国际投行对双汇国有产权的兴趣和竞购,充分显示了消费升级过程中肉类加工行业的巨大潜力。”一位资深分析师如是说。

  从2002年开始,双汇发展明显提速,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复合增长率高达4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2%。此外,双汇在低温和冷鲜肉方面的优势也让其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而双汇借势打造的一体化产业链,已经覆盖了完整的产供销各环节。有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双汇业务链条的完整增强了双汇在经营领域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这也使双汇与国内同类上市公司相比,期间费用率水平最低。

  专家指出,随着经济水平提高,食品质量和安全越来越成为涉及老百姓健康的敏感问题,组建大食品集团,形成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和主渠道,将确保食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但就双汇而言,至少现在在连锁经营上并没有取得意想中的成绩。一方面,肉类加工行业由于是个较初级的行业,各地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非常严重,双汇发展凭借连锁经营的市场扩张并非一帆风顺。此外,自建专卖店也造成了运营成本较高,甚至亏损。今年4月,曾雄心勃勃要投资近1.9亿元建35 0家连锁店的双汇发展,宣布其计划搁浅。目前双汇对自己建设商业连锁店的运作进行了重新规划,清算了效益不好的湖南、四川等公司,同时计划在2006 年减少外地商业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