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太原二热"四个三"思路领跑"效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4:1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进入七月,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喜庆气氛中,一组来自对全厂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的统计数字又给太原第二热电厂注入了更多的喜悦——发电量累计完成29.8亿千瓦时(全口径),为年度计划的54.23%;供热量累计完成380.56万吉焦,为年度计划的50.07%;供电煤耗累计完成369克/千瓦时,较年度计划下降5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累计完成7.32%,较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发电用水单耗累计完成2.15公斤/千瓦时,较同期下降0.27公斤/千瓦时;入厂与入炉煤热值差累计完成74大卡/公斤,较同期降低31大卡/公斤
;燃油累计消耗708.83吨,较进度计划少发生241.17吨——这组数字不仅仅标志着该厂顺利实现了“大干六月份,实现双过半”的工作任务,更意味着通过全厂员工的辛勤努力,“效益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按照集团公司“效益年”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该厂年初制定了指导全年工作的“四个三”工作思路。这一思路囊括了全年的工作,强化了以“安全、电量、燃料”三个关键,“严实治厂、精细管理、履职能力”三项建设,“扭亏增盈、六期建设、精神文明”三项成果和“安全生产、资产经营、党风廉政”三项目标为因果关系的“效益年”各项工作,并成为领跑“效益年”工作的行动纲领。上半年,在“四个三”工作思路的指导下,该厂突出重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顺利实现双过半奠定了坚实基础。

  1至6月份,该厂安全工作结合安全性评价、春季安全大检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不断强化“重大危险源、危险点”的控制、“两票”标准化的管理、25项反事故措施的执行、各类专业技术监督的跟踪和各类安全预案的演练,向“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纪律”宣战。在全厂七机七炉运行的情况下,上半年非计划停运发生2次,人员安全性和设备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也使得全厂安全生产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

  伴随着“效益年”工作的深入,“发电量是发电企业的生命线”、“最大的节约是生产过程中的节约”等一批理念也已经成为该厂员工的共识。在抓住上半年山西电网电力尚有缺口的有利时机抢发电量的同时,5个运行值通过蓬勃开展的值际竞赛全力优化小指标,形成了“抢发与节约”并重的局面。

  在“计划电”遭遇“市场煤”的大环境下,燃料成本的居高不下对该厂的经济效益构成了严重威胁。在无法左右市场的前提下,该厂明确提出“花钱买热值”,狠抓入厂煤热量、入厂入炉煤热值差、标煤单价的管理,上半年原煤较同期节省15万吨。

  六期扩建以“创精品工程行动计划”为平台,围绕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生产准备、廉政六项内容,抓住设备催缴、图纸供应两大瓶颈,解决好设备监造验收、安装调试队伍选择、生产准备三个关键,在施工中严格实施“五方一卡”。目前,2号炉汽包已经到厂,空冷系统正在加紧安装过程中,工程总体进度都控制在确保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内。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扣“效益年”主题,该厂以落实文明单位创建和党员教育管理“双二十”长效机制为重点,上半年集中开展了“崇尚文明,告别陋习”和“大干六月份,实现双过半”主题宣教等系列活动,促进了“效益年”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同时,纪念建党85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的相继开展,集团公司“同心文化”的宣贯,反商业贿赂活动的开展,都为“效益年”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高雪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