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六部委设限外资购房 上海楼市境外客现微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9:10 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主笔 王舒 每日经济新闻

  限制外资在华置业的政策终于出台,沪上业内人士表示,该政策对于许多港澳台在沪的短线买家会产生一定抑制。但就境外在沪购房的整体市场而言,目前尚难看出较大影响。

  数日之前,六部委《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超过一年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不得购买非自用、非自住商品房。在境内没有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和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一年以下的境外个人,不得购买商品房。

  上海有记录备案的境外人士数量究竟有多少?市公安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4年的一项统计表明,在沪工作、

留学的外籍人士共有8万余人,办理境外就业证的人员有3.8万人。而2004年以来,每年境外购房者在上海高端
豪宅
市场几乎都占三成比重,显然还有更为庞大的不在长期逗留上海的境外人口之列的群体,是上海豪宅的背后推手。

  在陆家嘴和新天地的豪宅标杆区,一个项目里面七成业主来自境外,已十分常见。限制外资购房的新政由此颇受关注。

  昨日,瑞安

房地产董事长罗康瑞于瑞安建业(0983)业绩记者会上表示,中央限制外资在内地房地产投资,对集团有一定影响,尤其是上海新天地旁的翠湖天地御苑,由于针对中国香港和境外买家,所以会有轻微影响。

  尽管尚未获得具体如何执行的操作文件,但中原地产豪宅部主管岳小龙表示:“这个政策对于境外购房者中短线操作者的影响偏大。”他预测上述条款一旦在境外人士在沪物业交易中开始实施,针对豪宅部分的中介业务短期内将下降5%-10%。

  “目前多数在上海购房的境外人士,都不是一时兴起。他们多半对上海市场已有三至五年的观察了解,同时在上海或江浙一带也投资建厂。”岳小龙说。

  一个月前,位于延安西路、番禺路口的碧瑶公寓开盘,由于其具有菲律宾最大的商业银行Metrobank的投资商背景,使得来自东南亚的购房者成为其开盘初期的主要客户。项目负责人钟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东南亚一带华侨有不少人本身就在长三角区域有产业投资,他们对于中国内地经济关注由来已久,长期看好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楼市,因此安居乐业往往同步进行。

  而正在筹备台商购房节的团聚机构负责人古适齐亦表示,以台商在上海置业为例,近年来,来上海多年的台胞基本融入上海本地生活,置业完全是为了长期生活居住。譬如在浦东的白金瀚宫别墅社区,大约有10%的业主为台湾人,一次性付款购买,用于自住。

  中原地产豪宅部主管岳小龙表示,经过一年的调控政策淘沥,目前境外购房者中,短线操作者的比例可能只有3%-5%。如果外资在华购房政策继续收紧,短线操作者将更难有立足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