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部文件披露英美烟草主动对华大量走私香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健工 发自华盛顿

  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之一英美烟草公司(BAT),再次被质疑曾经参与向中国大量走私香烟,并且从中获取巨额利润。一份于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提供的证据表明,近几十年来,走私一直是英美烟草公司渗入中国市场的核心战略。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李医生(Dr. Kelley Lee)和爱丁堡大学的科林医生(Dr. Jeff Collin),对大量英美烟草公司的内部文件进行了数年研究后,在医学公共图书馆(PLoS Medicine)发表了论文《“未来的关键”:英美烟草及香烟走私在中国》。数百万份英美烟草公司的内部文件,在接连不断的诉讼中被法庭下令公开。

  根据最新数据,在2003年和2005年,英美烟草对中国的销售是中国官方全部进口数字的50倍。这中间的巨大差距,英美烟草一直难以解释。

  英美烟草一直公开说它并没有批准过走私香烟。直到今年,在公开声明中它依然表示:“我们努力保证我们公司业务在合法贸易的指导下进行。我们的公司只在能够合法得到我们产品的市场里展开销售,而且我们的公司一旦认定客户有意识地或者草率地提供了最终被走私的烟草产品,我们将停止向他们供货。”

  但学者们发现该公司的内部文件显示,它曾经及时地重组了在中国的业务架构,以控制和扩大全亚洲的非法香烟业务。例如,文件中说,对香港的出口对英美烟草公司来说是“未来的关键”,同时文件还承认,出口到香港的烟草制品,绝大多数是用来供应中国内地的走私市场的。

  英美烟草曾在内部文件中表示:“显然,在过去的20年中,走私香烟获利巨大,并成为英美烟草在中国业务的一部分。这最早是用来绕开中国市场的严格限制的一种方式,现在成为滚滚收入的来源。走私当时被用来进入市场,与其他品牌竞争,对其定价和供应的管理都非常慎重。”

  本月14日在华盛顿参加第十三届烟草及健康全球会议时,李医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研究清楚地表明,尽管英美烟草在公众面前将自己打扮成为一个负有社会责任的公司,但却是造成全球性香烟走私的重要因素。”

  2000年,在英国下议院卫生委员会的关注下,英国工业及贸易部对英美烟草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调查,但没有任何结果被公布。科林医生称:“其公司文件提供了越来越多参与走私的证据,但没有任何诉讼及公开听证令英美烟草或任何一名公司董事负责,这真是非同寻常又令人担忧。”

  中国被视为烟草类新兴市场中必争的战略高地。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烟民队伍,3.5亿人。但合法进口的香烟,仅占中国每年17000亿支香烟消费量的3%,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每年便约有500亿支香烟被走私进中国。

  李医生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着世界上最大的香烟走私难题,这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因为走私的香烟最终刺激了消费,破坏了控烟。”

  他们呼吁《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增加一些内容,以限制烟草制品的非法贸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