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藏矿产资源 潜在经济价值超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目前,西藏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在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这是一笔巨大的资源财富。随着西藏地质勘查工作的深入,这个数字将再增长,并有可能会翻倍。”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陆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陆彦介绍,西藏从1956年开始正规化的地质勘查工作,至今已50年。西藏一比一百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在10多年前就已经完成,到2005年底,西藏一比二十五万的区域地质调查的野外工作全部完成,一比五十万和一比一百万的航空磁法测量工作也全部完成。“青藏铁路的通车将对西藏矿产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西藏的矿产资源在环保的前提下能得到有效、正规的全面开发,西藏矿业总产值在5到10年内将有望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以上,矿业将占到西藏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它将是西藏具有造血功能的最大产业。”陆彦说,经过地勘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西藏已经勘查出矿种101种,发现矿产地2000多处,其中,铬和铜的资源储量位居全国首位。

  

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西藏地质勘查部门加大对青藏铁路沿线的找矿力度,主要对青藏铁路沿线的矿泉水、富铁矿、铅、锌、铜等矿种进行了全面勘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西藏矿产资源地质勘查水平低、地质勘查人员少等因素,制约了西藏矿产资源的勘查和有效开发利用。(拉巴次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