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戌源:图谋国际航运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近日,三条有关上港集团的消息吸引了关注者的眼球:

  一是上海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二是上港集团与G上港双方董事会联合发出合并预案说明书,上港集团上市在即,三是上港集团着手收购欧美港口。

  7月初,此时距上港集团改造挂牌也仅仅只有一周年的时间。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断言,上海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将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达到2100万标准箱,继续缩小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差距,稳居世界第三大港口。

  上港集团摩拳擦掌欲图谋海外扩张的举动,令关注者们又一次将目光转向这家航运物流企业“

航空母舰”的掌门人陈戌源身上。

  上述的上港集团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上港集团是我国最大港口上海港的运营商。今年49岁的陈戌源,正是上港集团的掌门人。

  出生在上海市的陈戌源是港务工作战线上的一个“老兵”。他曾历任上海港务局团委书记,上海港宝山集装箱装卸公司经理,上海港集装箱综合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上海港务局局长助理,上海港务局副局长,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一年前被任命为股改后的上港集团第一任总裁。

  提起陈戌源不能不提及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箱)。据《中国产经新闻》了解,上港集团是上港集箱的控股公司,控股比例为70%。陈戌源曾在上港集箱担任董事长。正是在上港集箱的出色表现奠定了他掌控上港集团的基石。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把上海港打造成国际航运中心的规划提上日程。这无疑是给上港集箱带来发展机遇。

  “请进来,走出去”,是陈戌源为上港发展量身定做的一项发展策略。

  据悉,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港集箱曾与和记黄埔、马士基、中远、中海等国际著名公司合作。通过与大公司合作,在赢得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学习到不少管理经验。

  请进来是为发展壮大自己,走出去是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时机一旦成熟,上港集箱迅速在国内实施收购、兼并策略。

  在上港集箱2000年上市当年,公司就着手收购“外高桥港区二期码头”、“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65%股权”以及“上海亚联国际集装箱货运公司”、“上海胜狮”、“上海东方海外”三家集装箱货运公司各40%股权。

  2003年,上港集箱提出长江、东北亚和国际化三大战略,为其不断地超越目标提供了保证。上港在长江中下游项目进展也颇有成果,目前投入巨资入股重庆、武汉港口,以区域枢纽港为中心,通过干支线配合辐射更广阔腹地的新的长江运输网络体系正在形成。

  或许正是陈戌源多年的从业经历和他在事业上的不断成功造就了他现在作为上港集团掌门人的魄力和霸气。

  “我们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逐步推进以建设世界性跨国码头经营公司为目标的国际战略。”陈戌源说,2005年,上港集团实施股份制改造计划、实施集团整体上市就是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我们未来五年围绕一个目标三件事情开展工作,一个目标是希望把上海港建成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相匹配的国际性的一流码头,围绕这个目标,三件事情,一是集装箱枢纽港,二是现代物流服务业,三是整个上海港的管理、效益。通过三件事情把上海港建成世界性的一流企业。”陈戌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述未来五年上港集团发展目标。

  上港集团已着手在国际上展开收购欧美港口的行动。尽管可能遇到一些政治风险。但这并不能阻止上港集团图谋国际航运“霸主”的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