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要员来华发出和平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 车周勇报道

  欧洲委员会企业和产业司总司长祖雷克的此次中国之行似乎让人们再次看到曙光。

  “此次访华,我们与中方的一系列讨论都很有成果,中方表现出的态度相当开放,并对所谈问题很感兴趣,这一姿态对加深中欧经济关系非常有利。”11日下午,祖雷克在刚刚结束的中外媒体见面会上表达了他对此次访问的评价。

  中欧贸易屡陷僵局

  在欧盟要员一行访华之前,中欧在产业方面的争端已经濒临贸易战边缘。

  去年被炒得火热的

纺织品配额问题余温尤在。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欧盟成员国曾一度酝酿对我八大类非设限纺织品中的一些类别发起“反倾销”。

  而中欧汽车零部件争端更是处于风口浪尖。自去年中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出台后,中欧双方便争执不断。大众汽车公司、法国标致汽车公司等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组建合资企业的欧洲汽车商们,抱怨中国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关税的政策,实际上是变相规定零部件的“国产化比例”,违反了WTO的规定。

  除此之外,去年便盛传欧美将对中国钢铁业实施反倾销。广州海关透露,除美国外,欧盟正密切监控中国钢材出口,积极搜集中国钢铁倾销的证据,并伺机提出贸易保护调查。

  欧方发出“和平信号”

  短短两天的时间里,欧盟对中国的态度就有所缓和。

  祖雷克“登门拜访”了包括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内的多位中国政府高官。他与张国宝一起主持了“欧盟—中国企业政策对话”,并讨论了有关汽车、金属、纺织品等行业的问题。此外,他还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行了“欧盟—中国法规对话”,与科技部探讨了如何在空间领域进行更有效的合作,与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讨论了有关船舶制造的问题,与信息产业部探讨了有关信息法规的问题。

  对于和中方的会谈,祖雷克特别强调说:“此次所有与我们对话的中方部门,都直接关系到当今

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产业。无可否认,中国的经济增长必将影响欧洲的经济
竞争力
,而这正是我们进一步巩固中欧关系、并与中国建立透明、公平、负责任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因。”

  其中,与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的会谈最具分量。

  祖雷克第一句话便说:“我们与发改委进行的会谈时间超过了事先的预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这表示,中欧合作前景巨大,双方愿意细致讨论合作。”

  “欧盟其实并不希望到WTO打官司,而是希望利用目前状态不错的磋商,积极同中方沟通,友好合作。”祖雷克传达了欧方的“和平信号”。

  “张国宝的表态是非常重要的!”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安博表示,要和祖雷克一起将这一信息传回总部,“欧盟委员会的委员将作出下一步的决策”。

  谈到去年年底媒体报道的钢铁反倾销一事,安博表示,此事纯属空穴来风,“和平相处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对于纺织品问题,祖雷克迟迟没有作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