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架空客抵八千万双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3:21 新闻晨报

  曼德尔森指责中国满箱出口、空箱进口,我商务部发言人巧妙回击:

  □周凯

  晨报讯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崇泉在14日的发布会上,巧妙回应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有关我国贸易顺差的指责,称这是中欧在比较优势不同的体现,“欧盟的一架空中客车就相当于中国出口8000万双鞋”。

  最近中欧贸易争端不断,汽车零部件、皮鞋问题尚未解决,欧盟又对我国7大类塑料袋启动反倾销。以南欧国家为代表的欧洲制造商势力,一直指责我国大量倾销廉价产品,并呼吁对此进行限制。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也称,从深圳向欧洲发出的4个集装箱中,有3个是空着从欧洲返回中国的。曼德尔森试图以这个例子形象地说明,深圳口岸向欧盟的出口值已达进口值的4倍,以此向中国施压。

  崇泉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说,集装箱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中欧贸易的真实情况。中国向欧盟出口产品的70%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量很大,但价值却很低;中国从欧盟进口的80%是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量不大,价值却很高。欧盟的一架空中客车就相当于中国出口8000万双鞋。中欧贸易的现状是双方比较优势的真实反映,说明了中欧之间贸易互补性强,而且是双赢的。

  不过我国上月的贸易顺差确实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45亿美元,这也给了曼德尔森等人以口实。崇泉对此进一步澄清,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大的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对外贸易存在较大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同时也承接了国际顺差转移。主要是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大量进口机器设备和中间产品,进行加工生产后以“中国制造”名义向欧美及其他国家出口。

  他还强调,看待贸易顺差,不能仅看绝对数额,还要看在贸易总额中的比重。目前我国贸易不平衡度,即顺差占贸易总额的比重并不高,只有7.7%,明显低于10%的国际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