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开发商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7:29 财经时报

  “自1998年以来,因受亚洲金融危机、洪涝灾害、国际恐怖事件、SARS和禽流感等天灾人祸影响,中国酒店业连续6年出现了全行业亏损。而近两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内外需求的不断升温,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迫近,各地酒店的平均房价逐年递增,酒店投资的盈利时代已经到来。”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泰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高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如此肯定地表示。

  “现有星级饭店和我们的奥运承诺还差2万间房。”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杜江近日表示,“目前在建和我们促成的非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的改造(引进著名经济饭店管理公司)可以有效填补缺口。”一语破的,许多开发商正是围绕这个“缺口”展开 “征战”,一时间酒店投资市场的如火如荼已不容忽视。

  据了解,国内目前涉足旅游地产的地产企业约有十几家,包括珠江、中坤、天鸿、万科、万达、万通、SOHO中国等一大批

开发商,现均携“大盘”归来。例如,合生创展的“珠江温泉城”;昆明鼎业集团的新“茶马古道”;中坤投资集团的“中城山庄”,及近期华侨城地产开业的“北京欢乐谷”等,旅游地产投资似乎成为地产界转身盈利的一条捷径。

  据高天明分析,

房地产企业投资酒店的原因有三:一是投资酒店不仅可以合理合法地为房地产企业避税,而且还可从银行或基金拿到大额贷款。而这在普通房地产项目建设上,特别是国家
宏观调控
后的今天,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二是尽管投资酒店的回报率较低,回报周期也较长,但酒店每天产生的现金流却很大,可保证一般房地产企业经营性的现金开支。

  三是巨大的社会效应。无论酒店经营得好坏,它都能提供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机会,并在当地产生品牌效应,也为房地产企业带来丰厚的“口碑”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