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梁氏入主电讯盈科 李家父子心思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9: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晶

  原本只有国外财团身影闪现的电讯盈科收购战,如今由一位香港富豪平定江山。这位据称是李嘉诚前“爱将”的梁伯韬,以近92亿港元的高价,一举将小超人李泽楷的股份收入怀中。

  梁伯韬的出手,虽然引起了小股东的不满,但总算是平息了第二大股东网通对这场外资收购战的不满情绪。整场收购案算是告一段落。

  据香港观察人士透露,虽然梁伯韬一再强调收购只是个人行为。但从其身家背景及收购方式来看,“个人兴趣”的说法疑点重重。另外有消息称,电盈将在下周会有更为具体的措施出台,而李家父子在此之后将布局何处,也值得长期关注。

  “红筹之父”92亿港元出手

  在 7月10日梁伯韬宣布要收购李泽楷持有的22.66%股份之前,业内猜测加入收购案的人选中,并没有此人身影。据记者了解,在7月3日首次“对碰”的电讯盈科董事会会议上,梁伯韬也尚未进入大家视线。在当时的会议上,由于麦格理、新桥等国外财团的收购意向招致了网通的严重不满,各位董事会成员对收购意见皆小心翼翼。而网通一直坚持己见,即“保持中方控股”的意见。

  在此之后,麦格理、新桥等财团大多持观望态度,在修改收购建议的同时试图揣摩中方反应。

  由于中、外资的对立,收购一直未能明朗化。眼见收购战要陷入僵局,梁伯韬7月10日晚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自己有意成为买家。而在7月11日,李泽楷发出公开信,表示接受梁的提议,同意将22.66%的股份悉数转让。而此前,为与中方敏感的外资背景脱离关系,梁于7月7日辞去他在花旗环球金融的所有职务。

  梁伯韬究竟何许人也?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年52岁的梁是香港知名的“呼风唤雨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红筹热”的时候,梁因为成功协助不少红筹公司在港上市,从而有“红筹之父”之称。另外,梁的身份,还包括亚洲投资银行百富勤集团的联席创办人、法国巴黎百富勤

证券副主席,以及离开百富勤后,转投花旗环球金融并担任了三年的亚洲区主席等。

  在投行里面,梁伯韬可谓声名赫赫。但是他在这个时候加入这场收购战,却被认为只是“代理”身份。

  香港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梁曾经在金融投资方面做得风生水起,但1997年金融风暴之后,他变身为一个高级打工仔。此次收购资金92亿港元里,有七成的融资将来自于李泽楷的盈科拓展公司。虽然利息由梁伯韬的公司来支付,但这多少透露出他本身缺乏充足的资金实力,并且这一交易里的关联性也让人有猜想的余地。

  另外,梁身份的转换也是令人怀疑的原因。一直都做“牵客”,在旁出谋划策的投行人士,忽然成为事件的主角,多少让人对其出手的“真诚度”产生怀疑。按照梁自己的说法,电盈是自己转型“很好的机会”,并且否认了与李嘉诚的密切关系是促使自己出手买下股份的原因。

  不过,无论梁伯韬是否自愿买下李泽楷的股份,至少他的出手平定了各方利益。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平衡的意味在这个敏感阶段显得至关重要,至于梁的背后是谁,日后自然会揭晓。

  谁是最终得益者

  如今,相持不下的电讯盈科争夺战终于有了突破口。但时下人们仍然饶有兴趣地想得知:谁是这场争夺战的最终赢家。

  股民们显然不是。

  7月11日,收购消息一公布,电讯盈科在股市的表现可谓一泻千里,跌到最低价的时候,电盈每股只有4.9元港元,跌幅达到13%。

  香港凯基证券IT分析师蔡铁康告诉记者,电盈如果是出售全部资产,达到“私有化”以后,股东将能得到大额特别股息,小股东也可以每股6元的高价沽货套现。但现在的售股交易不涉及全面收购,只是大股东转手,小股东只能向李泽楷收取每股0.33元以及0.38元,所得低于原先预期,所以不如沽货离场,造成股价持续下跌。

  就电讯盈科来说,利弊之说也是各有参差,因为“新东家”的操盘本事,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来,出售“核心资产”一直是整场收购战的重点所在。电盈的固话业务虽然不被看好,但NOW宽频及其他业务一直是国外买家青睐的。但梁伯韬的出手扭转了这一局面,“出售资产”变成了“转售股份”,加上梁的资金困惑,上述业务能否出现较大改观,变得不太明朗。

  香港亨达投资研究高级顾问黄敏硕告诉记者,现在的焦点集中在新买家如何改善电盈的财务状况。虽然固话方面流失率开始减少,但也没有表现出新的增长势头。而且新买家由于在此方面没有相关背景,所以只能让人持观望状态。

  而蔡铁康也表示,现在可谓是电盈的“模糊期”,由于新买家的进入并没有给大家很强劲的信心,所以就电盈的前景来看,不容乐观。

  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整个局都是为了让李泽楷“脱身”。饱受债务之苦的李泽楷愈发感到电盈与自己的资本运作的理想相去甚远。但是,网通的强烈反对使国外财团纷纷却步,“出售核心资产”落空后,谁来收拾残局显得至关重要。所以,只能退而求之出售股权。

  此位人士表示,就李泽楷的性格来说,无论如何这场交易是非做不可。但是就现在的结果来看,除了李泽楷了了“脱身”电盈的愿望,谁都没有抱上“香饽饽”。

  出售动机仍是谜团

  据了解,外资争夺者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集团仍未放弃对电盈资产的追逐。它们有可能为梁伯韬收购电盈股份提供资金。但记者致电对方时,并未得到相关确认。

  电盈收购争夺期间,香港业内几位知名人士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皆表示,李泽楷到底为什么要抛售电盈,恐怕要等他自己以后写回忆录的时候才能解释清楚。可见,李泽楷的资本运作玩到了家,抛售谜团甚至到梁伯韬接手的时候,仍没有答案。

  对于手中仅留电盈3%股份的李泽楷来说,下一步如何走,业内人士皆坦言尚未看清。不过不排除仍然会走李父老本行

房地产的路子。

  此次争夺战中李父的苦心众人皆知。上京公关,两地奔走做斡旋,并且还提出自己出资收购电盈,虽然未能如愿。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李家父子的背景身份,此事暂且了结不过是后面大布局的花絮而已。

  不过,李泽楷明确表示,在第一次付款完成后,将辞去电讯盈科主席和董事职务。可见在此之后他对电信的兴趣将告一段落,之后属意何处,尚未水落石出。

  电讯盈科争夺战始末:

  2006年6月16日,麦格理提出收购电讯盈科

  2006年6月20日,新桥集团提出收购

  2006年6月20日,网通发表声明称“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讯盈科公司或其主要资产的状况发生任何变化”

  2006年7月10日,梁伯韬宣布收购电讯盈科22.66%的股权,每股作价6港元

  2006年7月12日,梁伯韬表示会于交易完成后交代其他投资者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