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万科坚持高端房产路线 净资产收浪骑游艇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2: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7月3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惠州市万科房地产公司以2300万元全资收购深圳市浪骑游艇会有限公司(下称“浪骑”)。这个中国首家游艇会在运营8年后终于被万科收购。对于收购目的,万科称,主要为万科惠州大甲岛项目未来的开发进行交通配套准备。

  深圳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万科为了开发大甲岛项目而出资收购浪骑,表明其仍将继续重点开发中高端房地产产品,另外万科还将可能收购或参与浪骑在游艇会周边的房地产项目。

  为何收购浪骑

  万科的

证券事务代表梁洁表示,收购浪骑的主要目的是用于为大甲岛项目进行交通配套,浪骑有大量的停车位可供大甲岛配套使用。

  万科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喜欢各种极限运动的王石在浪骑游艇会就有一般私人游艇,这些给万科与浪骑的接触创造了条件。

  大甲岛隶属于惠州市,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与深圳南澳(浪骑所在地)相距约10海里,拥有多处天然沙滩浴场和许多珍稀海洋植物,是一个风景优美的生态岛。

  2005年9月,万科全资子公司惠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4800万元成功竞得惠州市大甲岛项目,用途为旅游、商住,使用年限为50年。

  万科没有透露大甲岛相关规划情况,而据深圳地产界资深人士半球说,万科大甲岛项目主要用于建设休闲、度假设施,万科集团内部培训中心,另外还规划了相当面积的别墅。

  “由于大甲岛目前没有陆上通道,收购浪骑主要是为了解决大甲岛的海上通道问题,而且是从深圳过往大甲岛的通道。”半球说。他表示,收购浪骑之后,万科形成了在深圳东部的线性布局:东海岸→17英里→浪骑游艇俱乐部→惠州大甲岛。

  事实上,万科2005年年报中亦将大甲岛放入了深圳的项目。“收购浪骑后,打通了海上通道,万科自然会将大甲岛项目依托于深圳市场来运作,如果作为惠州的项目,那价格就会相差一倍以上。”深圳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说。

  “收购浪骑是在深圳6月份宣布停批别墅用地之后,因此,大甲岛项目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该人士表示。

  万科基本上以净资产收购浪骑,算得上是一笔划算的投资。浪骑成立于1998年,由于经营不善长期亏损,截至2006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1.12亿元,净资产2371万元。浪骑游艇会的营销总监钟勇表示,浪骑除了拥有游艇会及其附属物业之外,在游艇会附近也有数十万平方的地产开发,未来这些地产项目也将由万科接手。

  继续做高端

  “豪华的游艇会未来可能成为万科大甲岛项目的码头、停车场,如此昂贵的通路费必须在大甲岛项目中挣回来,作为一直专注于房地产的企业,万科可能寄望于大甲岛别墅项目的前景。”深圳地产界的一位资深人士说。

  而万科收购浪骑,致力于开发大甲岛的休闲、度假、别墅设施,“这表明万科仍将继续坚持中高端地产产品为主。”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今年4月25日以来,万科在全国各城市拿到的7宗地块,共计147万平方米,其中4宗地块的容积率低于2.5,占总拿地面积的47%,而且其中有2宗位于苏州、上海的别墅用地,面积达47.2万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8。

  而这些地块的获得均是在国六条及其实施细则公布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继续做高端房地产产品是万科作为企业自身的需要,高端房地产产品的净利润可以超过50%,利润远高于普通住宅产品。”半球说。

  深圳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指出,万科近期强调要大规模进入普通中低价房、廉租房市场只是一个姿态,万科高调联手建设部50万元征集中低收入者住房的解决方案,作秀的成分很重。据知情人士介绍,万科拟在深圳推出的廉租房总计两栋楼,只有约500套,而且推进的速度也较慢。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