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气5年后进中国 价格可能与成品油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1:37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董娜 魏晓明

  本报记者 巫楠 北京报道

  5年后中国人将使用上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

  根据中国和俄罗斯签订的一项合作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将从2011年开始,每年向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这仅仅是双方庞大的天然气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计划,俄气将修建东西两条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俄气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该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说:“开通管道以后每年向中国输送6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北京的

能源问题专家说,俄罗斯能源政策的调整和中国需求的诱惑力最终促成了这样的合作。

  俄罗斯向东

  “中俄天然气管道铺设及有关贸易设备的加工生产给双方都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7月1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在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主持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五周年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

  他说,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项目将会需要大量的投入,至少是10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他还透露,有关企业之间以及有关工作组之间的合作进展情况很好,双方对天然气的价格形成公式和定价原则也达成了共识。

  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详情。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也只是说:“俄罗斯坚持通过统一的出口管道,并且按照在一揽子

成品油价格基础上形成的气价供气。”

  俄气称,在 2011年向中国供气的方案中,年输送量为300亿立方米的西线管道将被优先考虑。据介绍,西线管道将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向中国新疆地区输送天然气,在新疆境内和“西气东输”管线相连接。由于西线距离俄罗斯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很近,可以保障在短期内开始供气。东部天然气管线将由西伯利亚东部地区和萨哈林岛油气田提供。

  7月初,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联盟主席施马尔曾表示,目前俄中天然气管道西线方案落实情况不错,这条管线有望在两年后开始建设。

  中化集团总地质师曾兴球说:“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的供需缺口将达到每年800亿立方米,只有俄气才有能力补充。”因此,中俄天然气合作如果顺利进行,将大大缓解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压力。

  2005年,中国天然气产量接近500亿立方米。据预测,未来1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用“意义重大”来形容中俄天然气的这一合作,他认为,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天然气无法满足需求,西部的天然气管道涉及到和中国 “西气东输” 管道的对接问题,如果和俄罗斯合作的话将可以保证供应量,进一步发展下游用户。

  5年的周折

  早在2001年,俄就正式表达了参与中国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天然气项目“西气东输”工程的意向,次年7月4日,俄气作为外方股东之一,正式与中石油签署了“西气东输”管道经营框架协议。但是,在2004年8月,俄气却与英荷壳牌、埃克森美孚一起退出了该项目。虽然俄罗斯政府没有对该事发表官方意见,但当时业内人士称,俄方没有通过对中国投资的可行性报告,再加上中方并没有充分解读俄方能源政策,导致协议搁浅。

  今年3月,事情出现了转机。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涉及到两国在原油、天然气和电力等领域的合作。“这标志着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从口头协议发展到了实际运作阶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夏义善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说。

  夏义善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多元化的能源战略调整,以及中国市场在安全、需求庞大等方面的重要性,是俄气向中国输气的态度由消极向积极转变的主要原因。

  欧洲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欧洲1/4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已经向欧洲供气30多年。随着亚太市场的需求增长,俄罗斯同亚太国家关系的发展,以及欧洲谋求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来保障其能源的安全性,俄罗斯向欧洲天然气出口的上升空间会很小。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王俪久说:“中俄天然气的合作实际上给出了一个信号:俄罗斯在其能源战略中做出了一个重大调整,俄罗斯要尽快积极开发亚太市场。”

  俄气总裁米勒说:“俄气紧盯三大天然气市场——欧洲、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预计在未来15年内,亚太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将超过欧洲的一倍多。”

  夏义善认为,中俄能源合作最终取得进展,也与2005年年末俄罗斯取消了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关税有关。他说:“目前俄罗斯主要还是为了向中国市场出口,中国市场很大,如果不采取一些措施,不把石油天然气出口的价格压下来,要想争夺这个市场很难。”

  去年就有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勾勒出进军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的战略蓝图,有可能铺设东西两条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市场大量供应能源,之后把管道延伸到韩国境内,并进军其他亚太国家能源市场。当时,该公司总经理梅德维杰夫对外界透露:“中国是这张东部天然气网络中最重要的输出对象。”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中俄双方的相关协议尚未完全落实。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对外经济处副处长谢马洛夫表示:“问题主要在俄罗斯方面。俄罗斯方面需要通过政府令或总统令,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然后才能实施,所以需要时间。”他表示,现在俄气已建立相关工作小组,正在建立投资方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王郦久对这一合作持乐观态度,认为中俄之间不断加深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及长期形成的互信基础,将使得中俄的能源合作包括天然气合作有一个良好的前景。他说:“两国的能源合作,不管是从量上说,还是从品种上看,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