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火电迎来生死时速 改造其环保性后有望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1: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尽管八年之前就已被判定“死刑”,中国16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大部分仍在灰色地生存。不过随着电力行业宏观调控开始发力,以及供需形势即将出现历史性逆转,这些小火电机组距离“死亡”可能不再遥远。

  7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将改变过去只求公平而忽视效率的发电调度模式,实施节能、环保、经济调度,限制能耗高、污染大、违反国家政策和有关规定的机组发电。“尽管通知中没有明确指出,但限制的主要就是国家明令关停的小火电机组。”7月13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官员告诉本报。

  此次提出的限制发电措施可能直击小火电的命门。“只要地方电网公司不收小火电机组发出的电,屡禁不绝的小火电一下子就被卡住了。”中国

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鲍云樵说。

  此前,国家发改委于今年2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关停小火电,并对已明确的关停机组进行全面核查清理。通知中公布了1999-2010年间的小火电关停清单,共计1200台机组,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2%。

  “我们正在对各地上报的清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还在研究制订下一阶段的关停措施和工作进度。总的来说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能源局上述官员称。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国小机组总装机规模达8600多万千瓦,其中单机0.6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近1500万千瓦,0.6-5万千瓦火电机组4666万千瓦,燃油机组约2500万千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部游敏处长说,这些小火电绝大部分是在我国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的“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主要分布于经济发达地区和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如浙江、江苏、广东、山西、河南等。

  这些小火电对于缓解电力短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小火电煤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先天劣势对环境和资源造成了极大压力。中国电力供需矛盾初步缓解后,在国务院领导的指示下,从1999年开始,原国家经贸委牵头启动了小火电关停工作,关停范围是5万千瓦以下(含5万千瓦)的常规燃煤、燃油机组。

  但始于2002年的新一轮电力紧张使起步不久的小火电关停工作陷入停滞。为满足各地经济高速发展对电力产生的强劲需求,很多已经列入关停计划的小火电机组继续超负荷运行,同时一批新的小火电项目匆忙上马,这种情况一直延续至今。

  进入“

十一五”,随着大批电源项目的建成投产,我国电力供需将从全面紧张转向相对富余,小火电关停工作被再度提上日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今年6月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的举措,关停5万千瓦及以下凝汽式燃煤小机组1500万千瓦,以及关停老小燃油机组700万千瓦以上。

  小火电的出路

  今年6-7月,本报随机联系了列入1999-2010年小火电机组关停清单的山西侯马电厂、江苏谏壁电厂和河南开封电厂,发现本应在2002年关停的侯马电厂2×2.5万千瓦机组至今仍在运行,谏壁电厂本已停运的3×10万千瓦机组因夏季电网负荷增加而再次启动,开封电厂的2×4万千瓦机组则已经停产。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侯马电厂和谏壁电厂的情况并不是个案,由于局部地区和个别时段仍有缺电现象,很多列入关停名单的小火电目前仍在运行。同时,还有一些小火电以综合利用电厂、垃圾电厂、自备电厂等名义留存了下来,尽管有些时候名不符实。熟悉这项工作的业内人士说,关停小火电不可避免地触及到地方政府、投资方的现实利益,需要解决人员、债务、土地等很多棘手问题,难度很大。

  最近两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协助国家发改委在广东省进行了“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的试点,旨在摸索经验,寻求小火电关停难题的破解之策。

  参与此项工作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人士告诉本报,广东即将关闭170万千瓦左右的小火电机组,尝试的办法是关停小火电机组后,允许小火电的投资方以合理价格购入国家发改委新核准的大电厂的部分股权,将小电厂员工安置到大电厂,或者市场化处置小电厂的资产、土地,用于安置员工,解决遗留问题。

  按照原国家经贸委的要求,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必须就地拆除报废,不得易地使用。但在实际操作中,对于那些最近几年刚刚投入运行的机组,预留了一定的灵活度。

  据了解,目前有一些小电厂计划把这些沉淀了大量资金的机组卖到国外,有一些电力中介公司也正着手开展这项业务。

  但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鲍云樵看来,列入关停清单的小火电并非只有死路一条。如果将单纯发电的小火电改造为既发电又供热的热电联产机组,并加装脱硫装置,其效率和环保性能将大幅改善,小火电有望借此获得新生,因为热电联产是我国现行政策所鼓励的。

  (本报记者何凌枫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