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甲醚替代石油需过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3:56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赵和平 报道

  7月12日,北京化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元均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甲醚作为一种新型的替代能源,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成为我国能源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二甲醚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在众多石油替代产品中,二甲醚有望脱颖而出,成为石油替代的主要产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的使用标准,二甲醚发展将获得国家政策支持。有关部门认为,二甲醚是适合我国能源结构的替代燃料,未来政策将支持二甲醚产业走规模化、大型化发展道路。

  二甲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从1993年起,我国就由石油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而石油大量依赖进口的风险是很大的。适当调整中国的石油战略,是保证未来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石油与粮食一样,都属于战略性物资。由于石油的供给终究要受到资源存量、开发水平等方面的制约,寻找一种可替代产品无疑是解决问题的较好思路。实施替代能源战略也是抑制高油价影响的重要措施。发展二甲醚等煤基醇醚燃料有利于迅速缓解石油供应短缺矛盾。

  在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中指出:二甲醚产业要走规模化、大型化发展道路。目前我国二步法工艺已经具备建设百万吨级装置的能力。根据我国资源禀赋情况,二甲醚产业的发展应立足于以煤炭为原料。为规范二甲醚生产与使用,应抓紧制定相关标准。

  据业内专家介绍:二甲醚常温常压下是气态,加压到5-6个大气压可以变为液体,物理性质类似于液化石油气,可以用作民用燃料;理论热值约为汽柴油的64%,应用热值相当于汽柴油的80%左右。二甲醚十六烷值大于55,高于柴油,有望作为柴油替代品。二甲醚低毒低腐蚀性,燃烧时常规有害气体排放量低于汽柴油,有利于环境保护。

  另外,二甲醚可以由煤炭或天然气直接转化而成,发展二甲醚也符合我国贫油少气多煤的能源现状。利用高硫劣质煤和焦炉气生产二甲醚,既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又可减少环境污染。

  目前,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已得到消费者认可,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的使用标准。在替代柴油方面,欧盟、日本以及我国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单位均开发出了二甲醚汽车;上海市和山东临沂市正在组织二甲醚汽车使用示范工作。上海计划年底建成首条二甲醚公交示范线路,期望世博会以前形成1000辆以上的使用规模。目前上海交大研制的国内第一台二甲醚城市客车已通过国家级鉴定。

  二甲醚产业发展需闯三关

  “在汽车和民用燃料替代领域,二甲醚有着非常美好的市场前景,五年内国内将有500万-1000万吨的市场需求。但目前二甲醚在这一领域推广时机尚不成熟,二甲醚产业发展需闯过三关。一直从事能源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

  倪维斗认为: 第一关是成本关。预计5年内我国对二甲醚的需求将很大,因此二甲醚不存在出路问题,关键在于成本的控制。据介绍,目前国内二甲醚的成熟生产工艺生产链长,且产品成本要随甲醇价格的波动而变化。国内甲醇市场价格波动范围大,低时一吨1000余元,高时达到2000余元,如果二甲醚价格也随之起伏,它作为民用燃料的吸引力会大打折扣。和目前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的热值相比,二甲醚的成本不能超过3000元。

  第二关是技术关。目前二甲醚面临的几个关键问题是:需要高效、低价的煤制气工艺及设备;需要能满足大型二甲醚生产用的反应器;解决以煤为原料制成二甲醚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利用;相关催化剂的开发与生产;成熟、经济的二甲醚分离和提纯技术等;使今后建设大规模二甲醚生产装置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关是专家学者难以解决的政策关。只有国家在投资、税收等方面制定倾斜政策,二甲醚作为新能源才有可能发展起来。目前我国二甲醚建设项目的投资多是企业自筹、地方和国家配套贷款、国外企业投资和政府贷款。这3种方式都无法保障二甲醚的大发展。二甲醚的投资额虽然高,但大从国家能源安全考虑,小从市场需求看,高额投资是值得的。国家有关机构应该从扶持清洁能源的角度对二甲醚项目建设的配套贷款给予倾斜支持;项目建成投产后,在税收上给予减免。即使是有限的贷款与税收减免的数额,也能突出国家调控的态度,它是帮助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