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河北1569种药品改集中采购招标为网上竞价采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7:5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4日电 《河北省医疗机构网上竞价采购药品目录》日前由河北省卫生、政府纠风办、物价、食药监、工商、劳动、中医药管理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并下发到省内各市相关部门,1569个品种规格的药品将全部通过网上竞价采购。

  据《燕赵晚报》报道,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药品竞价采购,意味着在河北省实施了10年的药品集中采购招标模式发生了变革。河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重要的政策调
整,有利于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生产经营成本和企业经济负担,方便医疗机构临床用药,减少群众医药费用,提高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效率。

  河北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自1997年开展以来,经过数轮集中招标,在保证药品质量、增加药品购销透明度、遏制不正之风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药品总体价格的不断下降,对于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一部分药品的价格已经降到了相对合理的价位,在临床上也不易造成滥用的情况,这部分药品如果再继续进行招标采购,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反而会增加药品不必要的流通环节和成本,增加招投标各方和患者的负担。

  此次编制的《目录》是河北省卫生厅等七部门对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临床用药情况进行了科学的统计分析,并反复征询了省内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意见,组织医学、药学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后确定的。目前,纳入《目录》的药品共有1569个品种规格,这些药品均已经过数轮招标,其价格已经降到相对合理的价位,且价格低廉、临床疗效好、不易滥用,有相当一部分是百姓常用的药品。

  据河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随着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不断深入,网上竞价药品的范围还将逐步扩大,更多价格低廉、临床疗效好且不易滥用的药品将会被纳入《目录》,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药品价格,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