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我国电力装机亟须从重数量向重结构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7月14日电 题:我国电力装机亟须从“重数量”向“重结构”转变

  记者 常志鹏

  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日前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787.66万千瓦,比组建时翻了一番。在持续三年的用电紧张趋于缓和后,这数字并不显得特别重要。重要的
是在发电装机快速发展的同时,发电装机结构开始发生改变。

  统计显示,大唐集团新投产的火电机组中,30万千瓦级、60万千瓦级大机组已占到九成以上。在三年半中,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的比重由组建时的49.68%上升到67.65%,热电联产机组增加了近一半;水电比组建时增加了三分之一强,风电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近几年严重缺电时期,电源结构在许多地方和企业被忽视。为了解决缺电,一些地方大上发电项目不顾机组大小和与之相关的各项指标。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前不久指出,我国电力行业科技含量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问题较为突出。电源结构不合理,使得电煤资源与运输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环境问题日趋严重。

  电源结构是影响全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电源结构的变化,直接影响发电煤耗的高低。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说,三年来大唐的供电煤耗共下降了13.67克/千瓦时,累计节约标煤409万吨,折合原煤630万吨,今年预计同比降低6.5 克/千瓦时,实现供电煤耗四年降低20克/千瓦时以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能源局电力处处长郝卫平介绍,如果目前国内全部采用30万千瓦机组,每年可节省发电用煤8000万吨,而全部采用60万千瓦的机组,每年节省发电用煤2亿吨。

  但是从全国的情况看,近三年来我国新增发电机组中大机组投产和即将投产数量只占66%,与五大发电集团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老机组、小机组及技术水平等原因,我国发电煤耗比发达国家高50克标煤,火电厂耗水率每千瓦时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多。

  针对存在的问题,前不久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健康有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电力工业要在继续解决发展规模和速度的同时,加快解决电源结构不合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过低等结构问题,加快解决环境保护、降低成本和能源消耗。我国电力装机开始从“重数量”向“重结构”转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