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志愿者暗访上海超市 国际零售企业上黑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 常惠英) 从今天起,上海超市卖场随时会面临消费志愿者的暗访,一不留神还有可能进入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向社会公布的“问题超市排行榜”。十三日,上海市消保委首次组织“志愿者对超市卖场进行社会监督”的结果亮相,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卖场均上“黑榜”。

  记者了解到,超市卖场和便利店已成为上海市民购买食品的首选场所。但是,这些
场所暴露出来的食品卫生问题仍较严重,就连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家乐福也在申城犯“迷糊”,卖问题食品,如家乐福中山公园店六月十日销售的松花蛋卷过期一天,中山店销售的统一来一客牛肉蔬菜方便面生产日期标注不清,曲阳店销售的沂蒙山草鸡外包装无生产日期。

  每当盛夏,往往是

食品安全事件高发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组织志愿者“暗访”的信息一传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相争报名。首批百余名志愿者经过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暗访了五十四家超市、大卖场、便利店,买回七十多件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产品,甚至在六月九日还买到了一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均标注为“○六年四月十二日”的蛤蜊肉;六月八日买回的咸肉切片,包装上标注的却是“生产日期二○○五年四月二十一日、保质期五个月”等。在销售过期食品的问题上,大卖场占六成多。

  暗访还发现,部分超市卖场冷冻柜温度达不到零下十八℃的冷冻温度要求,未及时将霉变食品撤柜。而大卖场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散装食品未设防尘罩且无人照料,便利超市内设置的串烧煮完全敞开,营业员销售时未戴手套、口罩。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暴露了安全隐患,也反映了管理漏洞。

  今年以来,市消保委已收到食品卫生投诉一千二百五十四件,其中大都是投诉超市卖场中销售过保质期食品、标识不全等。有的知名大卖场接二连三地发生类似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女士指出,食品安全已成上海市民投诉热点,这也反映出部分大卖场、超市的高级管理层对于食品安全没有予以足够重视。无论是大卖场,还是小超市,只要能强化内部管理,就能避免问题食品上架。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吃的东西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绝不容许存在任何安全隐患,更不容许任何企业犯“迷糊”。从今天开始,这样的暗访将形成一种“制度”,各家超市卖场均列入不定期的监督范围,志愿者“暗访”通过购买实物或者手机拍照等方式保留取证问题食品,交由消保委统一汇总,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