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斥资百亿改造京杭运河 江苏疏通水上高速公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芃

  上海报道

  “京杭运河江苏段的改造正从航道整治和旅游开发两方面着手,一条崭新的水上高速可望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刚刚完成考察回来的江苏省交通厅航道局人士仍有些兴奋,
“常州段的改线工程明年就可以建成使用。”

  根据交通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复的《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将斥资百亿元以上改造京杭大运河;以此为重点的干线航道网建设预计总投资150亿。

  江苏正在发力夺回一度失去的全国航道发展领先地位。

  京杭运河瓶颈

  京杭运河江苏段全长683公里,北起苏鲁两省交界处的徐州二级坝,南至苏浙两省交界的苏州鸭子坝,以长江为界分为苏北运河和苏南运河,其中苏北运河475公里。

  一直以来,江苏省都引领着全国航道的发展。但近年来这种态势正在发生变化:江苏省高等级航道的比例已落后于沪、浙、粤两省一市,四级以上和等级以上航道分别仅占总里程的7%和31%,远远低于12%和49%的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江苏全省航道发展的规划及实施步伐明显滞后于沪、浙、粤两省一市,航道管理法规滞后也成为航道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京杭运河江苏段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陆续进行过扩容和整治,但目前还是呈现出很大的不适应性,自1994年开始出现大规模堵航事件,1999年后逐年加剧,仅2003~2005年间就累计堵航多达上百次,短的2~3天,长则10多天,受堵船舶少则几千艘,多达万余艘。

  江苏省交通厅的统计数字称,近10年来,仅京杭运河这一条航道的堵航,给船民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15.8亿元,给沿岸企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间接损失更加巨大。

  航道局的分析表明,造成堵航的主要原因是京杭运河的航道基础设施状况已满足不了区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需求,部分航段、船闸明显不适应运力要求。

  据了解,近年京杭运河江苏段的航道技术尺度进一步恶化,徐扬段404公里航道在二期整治中有近1/3的航段没有达到设计的二级航道标准,同时289公里二级航道中也已有92公里等级下降。

  苏南运河由于养护经费长期不足以及受长江水位等影响,多处航段护岸坍塌,航道淤积严重,其中丹阳陵口段已是千疮百孔。“湖西航道57.5公里的规划等级是二级,但现状只是六级航道。”航道局的人士毫不讳言,此处已成为京杭运河西线航道的最大卡口航段。

  此外,船闸通过能力仍然存在瓶颈,并且重点航段、临城区航段、船舶待闸区普遍缺少船舶锚地和配套的水上服务区设施。在这些船舶集聚处,无法形成良好的停泊秩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船舶挤占航道。

  建设水上高速公路

  根据《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的安排,“

十一五”期间的航道建设将突出“一河一网两港”三大重点,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建设四级以上干线航道650公里、船闸10座,初步形成高等级干线航道网的主骨架。

  航道局的人士介绍,“十一五”期间改造京杭大运河的100亿元投资,将主要用于加快京杭运河水运主通道的扩容,包括苏北运河“三改二”、苏南运河“四改三”及船闸扩容;二是呼应沿海开发,加快第二纵向水运通道连伸线的构建,并突出重点港口内河集疏运通道,如盐灌船闸、焦港船闸、张家港复线船闸的建设,此外还将用于加快苏南干线航道网等级的提升。

  交通系统的人士透露,为了充分挖掘水运的优势,现在江苏航道的改造已考虑到未来通行集装箱船只的要求。届时,一些目前不具备在水上运输条件的产品,也将可以通过集装箱便捷地从水路运输。

  这个任务并不轻松。据介绍,2005年,江苏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12.4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创下年度投资之最。

  交通厅航道局的人士介绍,同属“准公共品”,航道的建设周期远较公路为长,投资回收也很漫长,因此航道建设的投入还相当依赖政策扶持。目前江苏省除了实施“以路补水”,在交通系统内部平衡之外,还将积极争取财政补贴。

  据悉,有关部门已经向分管交通和建设的副省长仇和作了汇报,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仇和主政宿迁时即以大胆改革而闻名,在经营城市方面有过大手笔。航道局的人士期望,他支持下的江苏省航道建设能再出新招,不断加速。

  ·相关·

     京杭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全长1800公里,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京杭运河从北向南经过京、津、冀、鲁、苏、浙六省(市)。

  目前,江苏段是整个京杭运河中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社会经济效益发挥最为显著的区段。其中苏北运河是国家北煤南运的黄金水道,年货运量已接近1.2亿吨;苏南运河年货运量超过1.5亿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