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营航空面临财务“沼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0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好不容易冲破政策的牢笼,还来不及欢庆胜利的民营航空公司,却又蓦然发现,“资金”这头更为巨大的拦路虎,正挡在他们的面前:本周传来消息,奥凯航空与大韩航空关于入股的谈判已经“告吹”,而另一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也表示已经和四川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向川航转让6%的股份。

  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不愿意在一份由董事长提供的资产数据文件上签字,鹰联
航空CEO祝凯接到了董事长的解聘书,成为国内民营航空公司首位被“炒鱿鱼”的职业经理人。

  奥凯不甘失去控制权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自去年3月11日起正式投入运营后,备受关注。由于诸多因素,这家仅有一架飞机的民营航空公司从开飞至今始终在亏损中艰难前行。面对或明或暗的阻碍,有些民营资本选择了离开。奥凯最初的投资方,是新疆中京奇力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奇力物流有限公司以及奥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不过前两家公司没有坚持到最后,中途悄然退出,其对外披露的原因是“资金问题”。

  为了扩充实力,在正式运营后不久,奥凯航空与大韩航空公司就出让49%的股权问题进行了谈判。

  今年3月,均瑶集团和奥凯在京签署协议,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航线网络上实现对接,甚至代码共享以及更多的资源共享,从而达到优势互补,以图冲击原来国有民航垄断下的市场格局。

  但此举却招致了大韩航空的不满。根据双方的协议,均瑶将通过对奥凯的资金注入,最终实现控股奥凯。而此后有消息称,在均瑶与奥凯联手后,所有与大韩航空谈判的事宜都是由均瑶方面着手进行的。

  对大韩航空入股奥凯夭折一事,刘捷音解释说,大韩航空要求按照奥凯的原始股价进行出资,甚至希望在今后与其找到的中方其他伙伴一起,进行二次,甚至三次增资,以实际控制奥凯,这是奥凯的管理层坚决不同意的。因为它实际上含有兼并的性质。而奥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初衷并不是要被外资控制。

  刘捷音透露,奥凯与大韩航空的谈判已正式结束,但奥凯航空今后重点发展航空货运的方向没变,目前已经在接触新的海外战略合作伙伴。而均瑶集团入股奥凯航空的项目也已经启动,但均瑶成为其控股股东的资金还没有全部到位。

  鹰联航空投靠川航

  就在奥凯宣布合资谈判破裂的同时,又传来消息:鹰联航空公司已经和四川航空公司低调达成协议,向川航转让6%的股份。这是继民营奥凯航空公司与均瑶集团达成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后,第二例民营公司的股权转让。

  消息人士称,鹰联与川航之间的协议,早在1个月前便已经签署,但目前仍没有正式公布。“6%是一个很小的比例,但这一方面是对目前鹰联董事布局的结构调整,同时也是表明川航对于鹰联航空的支持。”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川航的具体入股金额。

  有川航的人士表示,此番入股,川航是看中了鹰联在深圳市场的货运能力。今年4月,鹰联航空董事长李继宁注册的广东鹰联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联合其他3家公司共同向民航总局申请筹建彩虹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其中,鹰联投资占彩虹货运43%的股权。“四川目前的货运市场有限,而国内其他各航空公司无一不在发展自己的航空货运业务,因此,川航入股鹰联后,有机会进入彩虹货运。”川航该人士表示,“此外,西南航运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除川航、鹰联外,还有国航、东航、南航等公司在经营市场。参股鹰联后,可以更好地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从而共同打拼市场。”

  而有接近鹰联的人士称,鹰联航空目前资金链已经出现缺口,彩虹货运又在筹建中,这迫使李继宁不得不通过抛售部分股权来获得资金的支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据媒体报道,近日,鹰联航空公司CEO祝凯(上图)接到董事长的解聘书,成为国内民营航空公司首位被董事长“炒鱿鱼”的职业经理人。鹰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导火索主要是因为祝凯不愿签署董事长提供的一份资产数据文件而引起。

  对于祝凯的被炒,业界有猜测认为,可能与其20年的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管理经验与国内体制不适应有关。对此,上述鹰联内部人士认为,祝凯的国外经验与国内体制的摩擦不是主要原因,“她这次被解聘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财务问题”。

  据了解,鹰联从去年7月首飞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员工被拖欠工资的消息时有传出。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炒鱿鱼”事件的导火线是一份资产数据的文件。据悉,在今年6月份,作为董事长,李继宁希望能“扭亏为盈”,因此要求祝凯签署一份资产数据的文件,但遭到祝凯的拒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