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风电开发:驭风前行热度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0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易雷

  

  日前,爱尔兰安粹风能中国公司与河北尚义县政府在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签订了合作开发风能资源的协议。根据协议,安粹公司将在许可地区进行风电项目建设、运营。安粹风
能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欧福临预计,安粹在尚义县建设的风电项目将在10万~20万千瓦之间,投资额度约10亿~20亿元。这仅仅是风能开发的一个音符,更华美的乐章已经奏响了序曲。

  圈地“驭风”:河北风电市场风生水起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宋晓英表示:“十一五”期间,河北省的新能源开发将侧重风能,充分利用张家口和承德等地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好风电文章。“十一五”期间拟定建设200万千瓦风能装机容量,这在河北新能源建设上也是史无前例的“大动作”。

  河北要做大“风电蛋糕”并非偶然,张家口作为“坐在风口上的城市”,提出将建全国最大“风电市”也不是一句空话,该市开发风电的区域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具有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及京津唐电网强大支持等优势,这些都为风力发电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张家口市已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4个,风电装机容量15.9万千瓦,这4个风电项目年底将全部建成发电,届时,张家口市风电总装机容量可达24.8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市。

  这4个在建风电项目是:尚义县满井风电场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4.95万千瓦,总投资4.69亿元;沽源风电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万千瓦,总投资2.4亿元;康保卧龙图风电场一期工程,建设规模3万千瓦,总投资2.4亿元;尚义县满井风电场三期工程,建设规模4.95万千瓦,总投资4.69亿元。

  按目前的发展势头,尚义县要把自己打造成中国“第一风能县”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据尚义县副县长邢登顺介绍,尚义县受东亚季风的影响,常年劲风不断,特别是冬春两季风力十足,常常是大风卷起的雪粒刮得人睁不开眼,当地人对此有个形象的称谓--“白毛风”。2002年以来,不少投资者逐渐认识到风电市场潜藏着巨大商机,纷纷圈地“驭风”。该县也紧紧抓住大力发展风电这一良好契机,先后与11家国内外企业签署联合开发风电协议,拟定建设规模约1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即有数个,建成并网风电场达到30万千瓦。风电市场在河北真可谓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但是以我国目前的政策和市场成熟度来看,如此热的市场是否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还有待进一步考察。

  浮华背后:风电市场是否存在隐忧

  

  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科博会能源战略论坛上,中国风能协会理事长贺德馨就一再呼吁,我国亟待培育一个健康的风电市场。据贺德馨介绍,自2003年开始的风电特许权项目对我国风能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到2005年为止,已有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的10个项目完成了招标。这些项目的平均中标上网电价为0.4894元/千瓦时。根据专家测算,目前,如按年上网电量为等效满负荷2000小时计算,我国风电上网电价需在0.60元/千瓦时左右时,才能保证风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能高于常规发电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

  贺德馨说,在我国风电产业刚起步阶段,为鼓励投资者进入风电市场,国家有关部门给与风电高于常规电源平均上网电价是完全必要的,而且这部分高出的电价分摊到电网时每千瓦时不到1厘,也是可以接受的。国家对招标规则也可以作些补充,以保证投标的公平、有序和合理,对那些为了本企业的某些利益,不惜降低电价投标的做法,应予以一定制约。

  但是,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河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目前河北的风电企业主要集中在张家口、承德这两个风力资源充足的地区,尽管从短期来看,招标定价机制可能会使一些企业出现暂时困难,但从长远来看,它对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必要的。“定价机制出台的初衷,就是为了使整个行业能理性规范地发展。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有关河北风电企业要退出的消息。”

  总体来看,近两年的风电投资热潮正在日渐升温。去年10月,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落户张家口,该项目是由中央企业神华集团公司直属的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北省尚义县政府共同合作开发,到2007年实现装机13.35万千瓦,到2010年计划实现装机40万千瓦,在2020年最终达到1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90亿元。去年一年里,全国风电行业的装机容量增幅超过250%,已出现行业投资过热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出台定价机制政策,应当看作是给行业发展“降温”的调控之举。

  面对中国风电市场的现状,依然有企业“高调进入”,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抢占市场。现在不但国内风电行业一再“跑马圈地”,国外的风电集团也加入“战团”。全球风叶三大制造商丹麦的LM公司、Vestas风力系统公司和德国的Enercon公司早已捷足先登,相继在我国投资建厂。英国、葡萄牙、法国、丹麦、爱尔兰等国的风电集团也跨海而来,想在中国风电市场有所作为。

  爱尔兰安粹风能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欧福临认为,虽然现在中国的风电市场还存在许多的问题,但是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是他们最看好的,也许现在进入中国市场,不是最好的时机,但却是最恰当的时机,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开采量逐年减少,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相信中国政府也会不断调整能源政策,中国风能开发的前景是十分乐观的。

  谨慎前行:投资风电要慎之又慎

  

  面对如此的局面,有专家提出了忠告:在中国风电市场尚未成形之前,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企业进入风电市场是要承担巨大风险的,对于风电开发商来讲是“赔多赔少的问题”;对于设备商来说“利润也很微薄”。因此,投资风电是投资未来,企业要做好在一段时期内无利可图的准备。

  目前来讲,我国火电价格平均为每千瓦时0.3元左右,而按照其成本核算,风电价格应该在每千瓦时0.6元左右,是普通电价的一倍。因此,价格高昂的风电销售十分困难。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在尊重市场运作的前提下进行。面对招标,风电场的开发商为了中标,还常常要提出低价。“这样设备生产厂商就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开发商不可能把所有的损失都由自己负担,必然会把其转嫁给设备商,压低设备的价格”。设备的价格低了,设备的质量必然要打折扣,其可靠性就难以保证了!

  中国风能协会理事长贺德馨认为,由于风资源观测不准确和风电机组性能的问题,风电场建成后的发电量不足也是重要的因素。有的风电场建成后发电量比预期的要低20%-30%。此外,风电产业涉及很多行业,综合性很强,在风电发展中,建立完整的风电产业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国风电产业链还未形成,风电服务体系还不健全,风电服务行业如物流公司、风电场运行管理公司不被看好,特别是检测、认证、设计咨询等技术含量高的行业还没有形成气候,这都在制约着风电产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国外风力发电一瞥

  

  法国:杜塞尔附近的高速公路旁竖立着许多巨大的风力发电机,从乡镇百姓到国家首脑,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他们口头的常用词。法国政府采取投资贷款、减免税收、保证销路、政府定价等措施扶持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项目。

  芬兰:争取到2010年将芬兰风力发电能力增至50万千瓦。今年8月23日,芬兰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这个风力发电站共有5个风力发电机组,每个机组发电能力为2.3兆瓦,总发电能力为11.5兆瓦,整个风力发电站每年发电量可达2600万千瓦时。

  日本:风力发电发展迅速,很多海边公园里都矗立着风力发电机。2002年度为46万千瓦,2003年度达73万千瓦,2004年度将达到1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位。到2010年,风力发电将达到200万千瓦。日本新能源政策规定,日本的电力公司有义务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一是增加设备自己发电,二是从其他电力公司购买,每年都有一定的指标。

  德国:德国在风电发展的世界领先地位是毋庸置疑的。20世纪80年代,政府资助了一系列研究计划。1991年,国会又通过了强制购电法,这使市场出现了重大突破。此立法的依据是,清洁能源需要有足够的激励机制建立起市场,并且还能与那些一直受到补贴的燃料(如煤和核能)竞争。风电之所以得到政治上的支持,归功于环保者的努力,其中包括绿党的成员。另一个重要的决策是,宣布可能在30年,即其有效运行的寿命周期内关闭目前占全国30%供电量的19个核电厂。同时,德国政府采纳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建议,设定了到2025年风电至少供应25%发电量的目标。

  丹麦:丹麦风电制造业是一个商业化成功的事例。丹麦风电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起步,如今已发展为一个营业额达30亿欧元的产业,其风电机组主导着全球的市场。丹麦的风电之所以如此成功,原因之一是每届政府对国家能源计划的立场都非常坚定,务求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尽量做到可持续发展。1981年,丹麦制定了第一个能源计划,提出到2000年风电装机约90万千瓦,满足10%的电力需求,结果提前3年实现目标。最近又提出到2030年风电将满足约一半的电力需求,减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达到这个新目标,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550万千瓦,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近海风电场。

  美国:美国像是一个苏醒中的巨人。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沉寂之后,美国很快又成为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之一。为了使能源结构多元化,美国有些州通过法律,要求电力公司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如1999年德克萨斯州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强制性配额,该州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00万千瓦。美国风电产业的主要障碍是缺乏稳定的国家政策。1992年颁布的联邦生产税信用额(PTC)政策规定为每度风电提供1.5美分的税收信用额,但国会常常拖延PTC的生效时间,以致政策失效。

  印度:印度是发展中国家的先锋。印度发展风电的最初动力来自非常规能源部(MNES),这个部门的目标是鼓励能源的多元化,以避免国家因高速的经济增长而使煤、石油和

天然气的需求过分增长。为了找出最有利的地点,MNES在全国建立起风速测量站的网络。此外,它也为投资者提供多种经济上的优惠,包括投资成本折旧和免税等。它在2002年推出的免税计划规定,风电场前10年的收入可享受100%的免税。此外,各省还制定自己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投资补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