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海油启动加油站收购计划 将打破油源垄断现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6:45 信息时报

  中海油广州启动加油站收购计划 业界称打破中石化中石油油源垄断现状

  ●不排除以油源换股权与社会加油站合作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传言已久的中海油“上岸”已成为现实。记者昨日获悉,本月中海油已经在广州设立了其销售公司,并且启动了其加油站收购计划。尽管中海油目前还无
法在加油站业务上与中石化、中石油分庭抗礼,但是广州石油界的人士表示,中石化、中石油垄断广州油源的局面将被打破,搅局者中海油不排除以油源换股权来与一些社会油站合作,成为第三股牵制市场的力量。

  设立公司为成品油铺路

  记者从广州市经贸委有关官员处获悉,6月底,中海油已做好了在广州设立销售公司的前期工作,7月,中海油将销售公司设立在广州经济开发区。据悉,中海油此次在广州设立销售公司主要是依仗在大亚湾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中海油在大亚湾成立炼厂,被视为中海油“上岸”的第一步。当时,外界就判断,成立炼厂后,中海油肯定会继续打通石油开采、加工、销售上下游产业链,而将投资伸向成品油销售只是时间问题。

  据悉,中海油此次成立的公司一方面做炼厂下游产品的销售,同时也做成品油销售,目前,中海油正在为建立销售网络铺路。如果中海油进入成品油销售,将成为搅局者,成为在市场上牵制中石化、中石油的第三股力量。

  社会油站冀望打破垄断

  尽管中海油目前在广州还没有大型油库,相关的销售渠道还未完全建立,但这并没有降低中海油对市场心理的冲击。广州市经贸委一位官员表示,因为现在是资源紧缺时代,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主动,只要中海油的油品一到,销售根本不成问题。尤其是对游离于中石化、中石油系统之外的社会加油站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广州市广骏兴源物资贸易公司总经理岑祖权表示,多一个油源,社会油站就多一条出路,而之前,社会油站因为油源而被中石化、中石油左右,生存艰难,他认为,中海油的进入,情况肯定会有所改善。而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从中海油的角度出发,为了拓展市场,不排除与社会油站有更紧密的合作。

  对于中海油的进入,中石油、中石化对外态度谨慎。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明奎表示,多一家供应商对目前的广州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对于中石油来说,中海油的进入会增加中石油的紧迫感,提高竞争能力。而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对中海油进入广州可能对公司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无法发表意见。

  传已启动油站收购计划

  姚达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中海油应该已启动了加油站收购计划。岑祖权也称,已经获悉中海油开始了加油站收购,而这对中海油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如果没有自己的销售终端,中海油的油品只能供应给中石油、中石化,这会受到牵制。中石化广东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从稳定销售渠道看,中海油必然要收购加油站。据介绍,早在石油巨头分家之前,中海油在广州有几家加油站,后来租赁给中石化了。

  据介绍,从资金上看,中海油跟中石化、中石油一样,从来不缺收购资金,但是目前加油站数量有限,新增加油站的可能性不大,只能从现有的社会加油站中收购。岑祖权称,中石化、中石油把实力比较差的加油站收购得差不多了,单纯收购难度显然较大,不排除中海油以油源换取与社会加油站的合作,而之前,上海曾经有过以“油源换股权”的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