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商务部发布预警通报严禁纺织品非法转口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程云杰) 记者12日获悉,中国商务部已向国内纺织品出口企业发出通报,严禁企业利用第三国或地区的产地证明和标签向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美国和欧盟进行非法转口贸易。

  根据中美、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关于非法转口活动的处理规定,经双方核查和磋商后,非法转口一旦确定,将对当年或下一年度的全国协议总量进行等量扣减,这意味着企
业违规将直接导致行业受罚。

  商务部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迅速对本地区的纺织品非法转口活动进行自纠自查,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督促指导,坚决杜绝本地区“非法转口”现象的发生,并表示将依法对涉案企业进行处罚。

  虽然中国尚未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

纺织品对美欧出口的总体情况,但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包括广东、河北、浙江在内的很多省份均出现了对美欧纺织品出口增速下降而出口市场向缅甸、越南、泰国、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非设限国家和地区转移的现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指出,非法转口是一种规避贸易限制的行为,它的直接诱因在于“中国是全球唯一遭受美欧纺织品设限的国家”。

  赵玉敏分析,一方面,中国纺织品物美价廉,有效配额不能满足目标市场对中国纺织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其他任何国家对美欧的纺织品出口都不受配额限制,企业从事非法转口的机会自然增多。

  赵玉敏认为,非法转口问题浮出水面表明了在倡导自由贸易的环境下执行贸易限制协议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协议双方必须有足够的资源和手段来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