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电力巨头ABB公司盯上西电东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7:08 信息时报

  ABB全球市场和技术总裁包利华与省长黄华华会晤

  时报讯(记者 张琼霞)“中国目前的节能潜力,相当于20个发电厂的电量。”昨日,广东省长“洋顾问”之一,电力巨头ABB公司全球市场与技术总裁包利华,在广州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说,ABB决定在广东成立一个“节能”专家团,为广东节能工程把脉。

  业内人士看来,包利华访粤更重要的目的,是为其提供的“西电东送”新技术造势。

  广东作为工业大省及

能源消费大省,去年全省最大电力缺口高达450万千瓦以上,约占电力需求的10%。“目前,广东约98%电量依赖于外省输送,因此如何实现节能,将是广东最要考虑的问题。”包利华说。

  据透露,昨日包利华与广东省长黄华华的会晤中已决定,由广东省和ABB公司双方提供专家组成“节能小组”,下一步将重点探讨推进广东节能工程。据了解,目前ABB已经在广东投资7000万美元,并在新会建立全球研发中心。

  在包利华看来,造成目前广东乃至全国能源浪费,工厂电机能效太低是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目前全国电机消耗了总电量的60%,而能效比却比西方国家低1~3成。

  “如果能在这方面推进变频节能技术,中国的节能潜力是非常大的,相当于20个发电厂的电量。”包利华表示。

  另一方面,包利华称,针对国家建设中的“西电东送”工程,ABB已为中国政府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即采用“超高压技术(UHVDC)”进行远程电流传输。

  “就目前ABB为中国提供的三条输电线路而言,包括‘三峡-广州’和‘三峡-上海’,其省下电力可供50万户家庭全年用电。”包利华说。

  无独有偶,不久前另一电力巨头西门子的高层到广东参加工厂开业活动时,也有意无意地提及,希望能通过“超高压技术”在西电东送工程中“出一分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