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泰重飞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 青

  北京报道

  停飞沪港航线16年后,香港第一大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将重新角逐该市场。

  根据中国内地和香港日前签订的新一轮《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间航空运输安排》,将在内地和香港之间新增11条航线,覆盖内地绝大多数主要城市。同时,还将允许国泰航空有限公司(0293.HK,简称:国泰航空)开通往返香港和上海的客运航班。

  此前,在香港和内地之间一共有45条航线,包括上述《安排》中新增加的11条航线,香港到内地的航线将发展到56条。

  国泰航空随后发表声明,内地与香港达成的新安排允许该公司提供往返香港和上海的客运航班服务。

  7月10日,国泰航空助理企业传讯经理余似心告诉记者,上海是一个客运繁忙的城市,国泰航空的国际航班可以通过上海达到90多个城市。为此,公司已经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申请有关航权的分配,拟于今年4季度重开香港至上海的客运航班,申请的客运班次大约为一天三班。同时还将增加北京航线的班次及前往内地的货运服务。

  据悉,国泰航空早在1981年就曾开通过香港飞往上海的航线,由于当时香港政府“一航线一航空公司”的规定,国泰航空从1990年起将该航线转让给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港龙航空而停飞。2003年国泰航空向有关部门提出复飞上海航线。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公开表示,公司如果能恢复上海航线,可利用香港的中转地位,提供接驳转机服务,从而加强香港作为枢纽港的地位,同时增强国泰航空的

竞争力。目前国泰航空在内地往来香港的客运和货运业务中分别占约35%和68%的市场份额。

  业界分析,国泰航空此次恢复上海航线后,将和港龙航空一起利用双品牌赢得更大市场。但是受到最大冲击的可能是东航,东航目前每天有14班上海往返香港的航班。而沪港航线一直是港龙航空的黄金航线,港龙航空目前每天有16班往返香港到上海的航线。

  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子公司后,国泰航空承诺保留港龙航空的品牌和经营内地的权力不变。如果包括国泰航空新获批香港往返上海的航线,两家公司每天将拥有19班香港往返上海的航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