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江苏徐州发电厂探索长效安全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13 中国电力新闻网

  安全是财富、安全是效益,每一个企业、每一名员工都有这样的共识。而每年的安全月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其它时间,实践证明开展安全月活动是有效的,验证了:没有消除不了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如何把安全月留住、让安全月成为常态,建立长效安全机制,徐州发电厂员工进行了思考与探索。

  总工程师兼汽机公司经理于修林今年的安全月,我们厂再创安全佳绩,实现了连续
安全生产6周年,这是历史上最好成绩。与设备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我最大的感受或者叫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对设备产生“感情”,用心呵护设备,安全生产的实质是人与设备的和谐共生。我们的每一台设备都有设备主人。我们的主人不能每天到现场转两趟,打扫一下卫生就完事了,而是要潜下心来,去了解设备特性、掌握设备功能、呵护设备健康,设备运行了多长时间、各部位工作状态如何、上一个检修周期解决了什么、下一次检修应该做什么?所有这些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让设备的运行全程掌握在设备主人的手中,真正做到可控、在控、能控。

  安全环保部主任王学义安全管理实践,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叫安全不休息。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的工作日,一年三百六十天,机组都在运行中,每时每刻都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什么安全月期间安全生产成绩明显,就在于强调的人多了、重视的人多了,主动想安全的人多了。要保持这种态势,就应始终坚持以安全规程为准绳、以“三不放过”为原则、以超前预防为手段,找出安全普遍规律、查清安全季节特点、做实安全阶段工作。

  发电部主任赵荣生发电部掌管着机组运行,被职工视为“饭碗”子,因此全体人员一直把安全当作命根子看待。为确保安全,在发电部内部管理上实施“五力合击”:一是事故预想天天做,特别是在天气异常自然环境变化大及机组启停操作频繁的情况下,要把可能出现的事故及应采取的措施做切实的预设;二是千次操作无差错竞赛常年做,让相关人员感觉到每一个操作都是一道考题、每一项正确的操作都是对安全生产的一个贡献;三是小指标竞赛人人做,把安全与经济小指标竞赛挂起钩来,与工资奖金收入相联系,促成全身心投入工作;四是反事故演习经常做,根据生产现场实际,适时开展综合性、季节性、专题性的反事故演习,让职工保持熟练的技能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五是巡回检查按时做,按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线路、规定的巡检点,对设备进行现场检查维护,并以此作为加强值班纪律的主要内容。

  党委工作部主任张同斌搞生产管理的同志常说,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一个环境氛围,这要求党群部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营造良好的生产工作环境,为安全生产做好导向性宣传。利用广播、电视、厂报、局域网等媒体,形成立体与平面相结合全方位宣传模式,既宣传安全政策、安全规程,也宣传安全技能,既大力宣扬好的典型、也及时曝光不良倾向,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又能对照查找改正自身不足。一直开展的“党员身边无事故”、“一封安全家书”、“安全故事”征集、“安全短信”、安全演讲等活动,要进一步贴近生产实际,做到常做常新、常做常好,切实让“要我安全变我要安全”成为大家共同追求。

  生产运营部主任闵庆海我厂8台机组,平均运行时间超过25年,可以说都是老机组。通过系统检修与扎实维护,为安全生产提供硬件是现实而迫切要求。正常情况下每年都有两台机组进行A级检修,B、C级检修根据计划检修与点检制相结合进行统筹安排。不管是常规检修还是有重大技术改造,都保证修后机组一次启动成功并网发电,保证每台机组都实现全优工程,既是目标也是过去近十年的工作实绩。下一步要更加规范执行检修规程,做到每一个过程都要精心、每一处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要精品。

  专职设备缺陷管理员徐培友前一段时间,有的同志问为什么在安全记录不断刷新的情况下,设备缺陷却一直居高不下?这是因为现在的缺陷统计分类更加科学精细全面完整了,哪怕是蛛丝马迹也一律记录在案。设备缺陷健康资料,就像人们生病,症状愈详细就愈好对症下药。过去总认为统计缺陷太多了是不光彩的事,实际上只有直面缺陷,才能掌握设备安全运行主动权。

  锅炉公司职工付波波我是一名焊工,安全于我而言,就是要做到凡经过自己手的所有焊口,每一个都是优良的。多年来我一直向这一目标努力,也希望大家都有这样的愿望与决心,更高安全记录是可以通过我们双手实现的。(项恒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