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湖南投巨资改善农村用能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5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笔者近日从湖南省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省委、省政府近日作出决定,“十一五”期间,将至少投入10亿元,新增农村可再生能源用户150万户,新增大中型沼气工程5000处,力促农村可再生废弃物利用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据了解。“十五”期间,湖南省累计投入6亿余元,促进了农村可再生废弃物转化为清洁能源。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全省已有近160万农户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烧水、做饭、
照明、取暖,约占全省农户总数的12%;一年节省不可再生能源相当于上千万吨标煤;农民每年从中节支增收15亿元。

  湖南省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湖南省针对各地农村不同情况,组织力量开发改进各类沼气应用技术及其系列产品。他们为养猪农户设计了新一代上流式浮罩沼气池、气液环流沼气池等;为没有养猪习惯的农户开发了秸秆发酵水压式沼气池技术,投入800公斤稻草,能产400立方米沼气,可供三口之家全年的生活用能;为养猪大户及生猪加工企业建设多用途大中型沼气工程;在集中居住的自然村落及小城镇,则因地制宜推广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技术,既产生了生活用能,又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他说,农村废弃物比比皆是。除发展沼气外,还有更多有效转化方式亟待开发。湖南省内企业成功开发的高效、环保、节能的“韶银”牌生物质气化炉,为可燃废弃物丰富的山区农民提供了新的选择。韶山市银田镇南村的庞建南家没有建沼气池,而是花了1300多元买回一台生物质气化炉,他告诉笔者,稻草枯枝、谷壳垃圾,甚至塑料,都可投入炉内气化,与用沼气一样节能省心。目前,湖南省已有5000农户用上了这种气化炉具。

  让农民购买放心、操作省心、使用安心,湖南省农村能源办力求设计专业化、施工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市场化。据省农村能源办有关人员介绍,全省对可再生能源用户逐户登记,建卡造册,对工程质量、器材供应、维修服务等实行保修承诺制,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目前,全省沼气池建筑材料一律使用钢筋混凝土,使用寿命30年。

  湖南省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最后说,农村废弃物能源化,社会、经济、环保效益十分显著。为此,湖南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在全国率先制定《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条例》,于今年3月初正式实施。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建设将与农村改厨、改厕、改栏、改水、改浴以及文明生态建设等紧密结合,列入各级党政一把手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并层层建立职责分明的工作、督查、奖惩责任制,力推农村废弃物能源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