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南航旅游意欲购并南航国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2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现在南航国旅的债务清理工作已完成,员工安置工作也已基本结束。”9日下午,南航国旅现任总经理刘毓涛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南航国旅正在等待改革重组的结果。”

  记者从消息渠道还获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南航国旅就会“面目一新”重新开张。而目前,包括南航旅游、东星航空在内的多家旅行社已“蠢蠢欲动”,意欲收编南航国旅。

  南航国旅重组三步走

  持续2个月的“南航国旅暂停收客事件”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南航国旅各位高层一直回避媒体拒绝接受采访。但记者9日下午拨通南航国旅现任总经理刘毓涛的手机时,他很坦然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南航国旅重组的第一步是债务清理和员工安置,”刘毓涛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有的债务清理工作已完成。”“清理完历史遗留问题之后,从我个人感情上来讲,我非常希望南航国旅能重振旗鼓,但这要等待改革重组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南航国旅重组第二步是进行债权清算,估计将从8月份开始,第三步是改革重组,估计南航国旅会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十一黄金周前)“面目一新”重新开张。

  南航旅游拟收编南航国旅

  南航国旅到底如何面目一新?是重新招揽人马独立营业还是将品牌出售给其他投资商或旅行社?刘毓涛对此未作任何表态。

  多家投资商欲投重金“买牌”

  但记者从消息渠道了解到,多家广州本土旅行社和国内投资商都已经看准了南航国旅这个“金字招牌”,率先抛出绣球的是刚刚开办了航空公司的东星国旅,希望能将南航国旅纳入自己旗下,但后来可能由于南航反对,收编工作流产。

  后来,广州一些旅行社开始参与进来,“他们一开价就是5000万元,而且就只买一个牌子而已,”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重组工作尚未结束,南航迟迟没有表态。”

  这些收购邀请并不被看好,“如果一家跟南航完全没有关系的投资商打着南航的牌子经营旅游业务,南航可能会‘放心不下’。”该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南航旅游从幕后走出来

  这时,一直隐藏在幕后、南航国旅“兄弟”旅行社南航旅游跳了出来,根据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拿到的一份材料显示,南航旅游大股东之一、广州市逍遥旅行社有限公司已经向南航旅游的其他股东发出了“收购邀请”,希望其他股东能够同意“以广州市南航旅游旅行社有限公司为主体收购‘南航国旅’和‘南航商旅’两家公司品牌后打造‘南航旅游’大品牌”。

  据了解,南航国旅是南航旗下的全资旅行社,而南航旅游是南航旗下的合资旅行社,其中,南航集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其35%的股份,广州市逍遥旅行社有限公司持有其35%的股份。

  记者日前拨通了南航旅游总经理王俊钢的手机,王俊钢对“南航旅游将收编南航国旅一事”未予否认,但仅表示一切尚在酝酿之中。

  南航旅游如能顺利收编南航国旅,将意味着“南航系”旅行社又将重出江湖,并终结各子品牌旅行社单独作战的局面。

  重振“南航系” 需过两道坎

  据了解,早在两三年前,南航就有意向打造“南航系”旅行社,当时提出的是“金三角”计划,意欲通过广州总部、新疆和东北三家南航旅行社为基点,打造一个辐射全国的旅行社企业集团。但后来,该计划流产了。

  业内表示,南航旅游收编南航国旅重振“南航系”旅行社,需要过两道坎,一是资金,根据目前其他投资商的开价,估计至少需要5000万元;二是南航国旅愿不愿意被收编。

  刘毓涛对此未作表态,记者随后拨打南航集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勇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