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内蒙古丰镇发电厂的开拓创新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4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报记者仝晨章郭铁强通讯员王建文

  7月初,在丰镇电厂建厂2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了这座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座超百万千瓦特大型火电厂。办公楼大厅的墙壁上全国“一流火力发电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奖牌赫然入目。面对琳琅满目的丰硕成果,这个厂的每一个成员,胸中都翻腾着沸腾的热流。

  一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为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

竞争力,该厂确立了“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并将其贯穿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形成了有令必行、政令畅通的良性运行机制。2004年厂网分开,该厂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从缩减临时用工,合理配置岗位等方面入手,大刀阔斧地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对管理科室、后勤系统等部门裁减下来的200多人全部充实到了生产岗位。精减了全厂原有的580多名临时工,对输煤、化学、除灰、供水、等车间进行了整合,将土建车间、物业公司两单位撤消,并入与之职能相近的部门,全厂原有的20多个职能部室整合为“十部一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管理效应,在全厂形成了以生产为中心的良性发展机制。往年的费用大户汽车队,每年的费用高达600多万元,2004年、2005年消耗费用均控制在200万元以内。2004年、2005年先后完成发电量87.37亿千瓦时、91.36亿千瓦时,分别提前55天、27天完成了年度发电任务,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

  二

  历史承载过去,光明昭示未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机组设备是安全生产的首要保障。为全面提高机组设备的安全系数,该厂推行“一台设备,两个主人”的设备责任制,在检修系统实行了点检制,设备的消缺率明显提高,机组的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豪情在这里奔放,伟业在这里塑造。两年来,连续对四号机组、六号机组、三号机组进行了大修,高标准、严要求,先后对三台机组实施了汽轮机通流部分、锅炉汽水部分、热工电气集散系统、锅炉回转式空预器系统、除灰电除尘和干除渣等重大技术改造,解决了许多长期困扰机组安全稳定的难题。投入改造资金1700万元,对储灰场的灰坝进行了加高改造,投资7000多万元的卸煤沟工程进展顺利,为全厂筑起了牢固的安全屏障。从1989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截止到2005年12月底,该厂已累计完成发电量893.75亿千瓦时,累计上缴税金12.98亿元。

  三

  企业发展,人才为基。

  该厂制定并实施了“110”滚动培训工程,即培训备用值长20名,司炉30名,司机30名,电气主值30名,并制定了相关的激励政策,对内培训,对外输出。目前已向系统内的上都发电公司、蒙华泰电厂、京隆发电公司等兄弟单位输送了3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2004年以来,全厂的人员总量减少了1000多人。

  为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该厂针对丰电干部队伍岁数偏大的实际,安排22名年龄较大的中层干部退居二线,并对个别部门的干部进行了调整,从现有的干部队伍中选拨了10名业务精、素质高、年富力度的干部充实到副总工程师岗位,聘任了两名首席工程师,经过调整,全厂中层管理人员由2004年初的161人锐减到67人,使各部门的干部配备更加合理,有力地促进了全厂各项工作的不断创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