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圣象菲林格尔升达三地板商破掉美337调查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圣象、菲林格尔和升达等3家中国地板企业联合设计的“第7号锁扣地板”,冲破了美国“337调查”的贸易壁垒。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获悉,美国国际贸易委
员会(ITC)行政法官日前作出初裁,上述3家企业无须向美国Unilin Flooring等企业支付专利许可费,也可将上述产品卖到美国。ITC将于当地时间21日正式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去年7月,与荷兰Unilin公司有关联的Unilin Beheer B.V.、爱尔兰Flooring Industries (美国)和Unilin Flooring N.C.向ITC 提出申请,指控17家中国地板企业及13家海外企业侵犯了其地板锁扣知识产权,要求ITC依据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展开调查,并对每家企业出口的地板按每平方米征收1美元专利费。

  “Unilin公司针对中国企业的专利权有三项,其中一项专利被ITC直接否决,另外两项专利中的部分权利被否决。”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知情人士则称:“部分专利权被否决其实意义不大,法官还是认为这30家企业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的产品是侵权的;而被诉企业用绕道设计专利生产出新的产品则是允许的,不需要向Unilin公司缴纳专利费。”他指出,圣象等3家企业“部分获胜”的意义不止于此,“如果其他企业纷纷效法,联合设计出新的锁扣专利,荷兰Unilin公司恐怕在全球各地就很难收到专利费了。”

  此前Unilin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打了20多场官司,仅专利费就收了30多亿美元。外界一致认为,该公司对此决不会善罢甘休,肯定会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上诉,要求推翻ITC的裁决。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人造板市场咨询部主任吴盛富曾表示,此次

知识产权纠纷关乎产值高达300亿元的国内强化木地板市场生死存亡。

  3家中国地板企业中的一家企业老总称,此次诉讼花费了不少时间与金钱,最大的体会就是学会了如何利用对方的规则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至于到底何为“第7号锁扣地板”,3家中国地板企业均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对外透露。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若终裁结果仍是这样,对3家企业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利好消息,“在其他企业还没有设计出新的锁扣专利、并被ITC首肯的情况下,它们等于垄断了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