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筹划股改奇瑞欲迁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53 财经时报

  熊宇家

  就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搬迁上海事宜,7月5日,奇瑞掌门人尹同耀向《财经时报》记者证实,其公关科和市场调研科确已搬迁,目的是方便于对外信息交流。

  有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搬迁的真实意图并非这么简单。

  一位汽车分析师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奇瑞科室的迁搬,有可能跟其正在积极策划的股权改革事宜有关。

  “上海有长江三角洲的宽广腹地作为依托,可以使我们强化主力城市的实力。”奇瑞副总经理金弋波对《财经时报》记者如是说。

  他认为,上海信息密集,国际贸易公司多,奇瑞负责对外窗口的科室搬迁到这里后,交往的界面很好,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对此,奇瑞副总经理秦力洪觉得,适合建总部的地方,不一定适合建工厂。他断言,有长江三角洲制造业基地的配合,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很难被“拷贝”。

  据了解,在上海浦东大道720号国际航运金融大厦19楼,属于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下称上海科威)名下的一间庞大办公室,划出了两排办公桌,成为奇瑞两个科室的新办公地点。

  知情人士透露,两年前,奇瑞和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科威的公司,该公司以采购双方需要的汽车零部件为主要业务,目的是降低采购成本。

  当时,就有人猜测:“奇瑞和华晨联手的真正意图,不可能只是为降成本,双方显然有更为重要的合作打算。”现在,有人分析,将业务搬到一起,表明双方正走得越来越近。

  上海科威的有关人士反驳了这种说法,只是承认奇瑞的科室与上海科威在同一座大楼办公。

  秦力洪证明,搬迁的只是两个小科室,而且仅有10个人。同时,他否认了业界流传的奇瑞全体要搬迁上海的说法。

  有关人士预测,该企业除了这两个科室之外,将来可能会将研发和销售两大块迁至上海。奇瑞这样做,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价值。

  “如果说,奇瑞的小科室搬迁有什么别的意图的话,那么极有可能和奇瑞正在积极策划的股权改革有关。”北京的一位汽车专家说。

  他分析,奇瑞产权重组这一步,是一定要走的,经营机制肯定要发生变化。

  安徽省负责汽车的一位人士也持这样的观点。他指出,安徽省的汽车工业很早就有整套想法,想长期规划。

  在一位熟悉奇瑞的人士看来,奇瑞现在只要不缺钱,就不会股改上市。安徽省方面再积极也没有用。

  “奇瑞在芜湖是做出过很大贡献的。”当地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该官员还坦言,芜湖市根据有关政策,返还了奇瑞绝大部分上缴的税收,意在支持奇瑞的发展,政府真正从奇瑞获得的税收并不多。

  《财经时报》记者手里有芜湖市地税局一份没有注明年度的税收报告显示,奇瑞汽车以2.1亿元成为当地最大的地税大户。但去年奇瑞全年的利润不过9500万元。

  据上海一家汽车咨询公司的某高层介绍:“安徽省的确正在研究奇瑞的产权重组问题,并已经委托多家公司设计方案。因为仅凭现在有限的财政、自有资金投入,根本不足以支撑奇瑞在两年前所制定的5年后达到100万辆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