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资房企盯上限价商品房 政企利益链浮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8: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乐北京报道 不断深入的调控新政正在重定市场规则,而曾经流年不利的“国字号”房企,似乎越来越有希望借此良机“收复失地”。

  近日,首都开发集团、建工集团及金隅集团等数家京城知名国资开发企业,都在不同
场合流露出对即将落实政策的“限价商品房”非同寻常的兴趣。

  这个由地方政府主导的项目计划,会是它们再度扩张,抢夺日见缩小的市场份额的突破口吗?

  国企占有天时地利

  “作为北京市国有大型房地产骨干企业,首开要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对记者说。他如是表态的背景,是首开有意参与北京市政府酝酿中的“限价商品房”开发计划。据悉已有初步意向的其中的一处地块,很可能与该集团开发商品房项目“万象新天”毗邻。

  有着如是思路的并非首开一家。7月1日,北京建工集团开发建设的经济适用房百子湾1号正式入住。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工集团董事长孙维林便表示,集团现在已经建立了专门的团队,对北京市即将推出的“限价商品房“项目进行研究,并争取参与建设。此前,建工集团承接了多个北京市政府委托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工作。

  “限价商品房的地块还没有最后落实,不过我们比较倾向于规划中市区南边的那块地。”该集团分管房地产开发的副总经理戴彬彬对此话题表现得十分谨慎。

  不过孙维林却直言不讳:“建工集团先前80%以上都是开发中低价位商品房,符合此次中央调控政策的基本精神。今后无论是限价商品房,还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都是我们的业务重点。”

  记者从另一家“国字号”房企金隅集团内部获知,他们也正在积极运作“限价商品房”的开发事宜。“等北京市调控实施细则一出台,事情就会有结果。”金隅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显然,抢占“限价商品房”先机,正在成为国资房企们现阶段的最大共识。

  尽管北京市“限价商品房”项目相关的招标管理办法,迄今为止仍未出台,但国资房企看来笃定会在招标过程中占有优势。记者从政府有关方面获得的消息表明,此类地块的招标办法和土地落实正在同步进行当中,其中投标企业以往开发业绩与报价(即控制利润率)将成为主要指标。从这一点上,做中低价房轻车熟路的国资房企,确实占有一定优势。

  潜在利益成诱饵

  “限价商品房”开发背后那条潜在的利益链,或许才是国企争抢此类低利润项目的真正原因。

  今年年初,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

首创置业与阳光股份联合进行酒仙桥电子城地块的危改工作。电子城位于丽都商圈,是北京市房价较高的区域之一,但新增土地供给几乎为零。

  据记者了解,这实际上是一个“危改带商业开发”的工程:首创置业与阳光股份在地块开发初期将投资建设一部份“回迁楼”,用于当地拆迁居民的安置,剩余的土地将可以用做商品房开发。

  更为关键的是,电子城地块与首创及阳光股份合作开发的高档住宅项目“阳光上东”仅咫尺之遥,后者目前最高售价已高达每平方米15000元。记者同时发现,在“阳光上东”2003年就做好了的项目规划中,电子城地块赫然在列。

  “由于财力有限等原因,有时候本该政府履行的部分职能,比如危改,让国有企业代为执行,政府再想其他办法对这些企业进行补偿。”所以,一位国资房企的高管向记者解释国有企业与政府之间微妙的“生态关系”,“国企计算的不是在这一个项目上的利益得失,而是日后可能从政府得到的种种好处。何况本轮调控过程中,企业会发现政府在地产行业中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强了。”

  孙维林对此却并不认同。在他看来,国企从政府获得额外利益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政府也讲经济效益,不会损失经济利益来照顾国企。”他说。

  事情究竟如何发展,显然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