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浙江天马10亿竞购洛轴 洛市国资委称内外资平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 颢

  河南洛阳报道

  又一个竞争者杀出,洛轴的命运再加变数。

  洛阳市国资委方面透露,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天马)7月7日上午发来传真,表示愿意以10亿元价格“整体收购洛轴”。

  据悉,浙江天马创建于1987年,是一家专门生产轴承的民营企业,在轴承业算是后起之秀,公司目前固定资产2亿元人民币,有员工1300余人。

  见到本报关于洛轴的报道后,7月7日,洛轴并购案主角之一的洛阳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据洛阳市国资委方面介绍,从去年开始,洛轴就已开始与一些企业进行合作谈判,除永煤集团、德国舍弗勒外,还有美国最大的轴承生产企业铁姆肯公司、国机集团,以及国内的民营企业万向集团和浙江天马。

  在谈判企业中,铁姆肯、万向和天马的出价都在4亿-5亿元人民币左右,舍弗勒11亿元的收购价格是最高的。同时,舍弗勒还承诺,将再投资10亿人民币建设新厂、更新设备,将原洛轴集团1320亩土地和42万平方米的厂房(包括铁路专用线)全部无偿置换给洛阳市政府;还承诺雇用职工人数不低于6000-7000人。

  此外,舍弗勒还承诺,到2010年,经过技术改造将洛轴的销售收入由目前的9亿元提高到30亿-50亿元。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洛阳市国资委与舍弗勒签订了框架协议。

  “与舍弗勒签订的框架协议是公开征集合作对象的正式程序启动之前的准备性接触。”该负责人解释,“该框架协议只是会谈纪要式的约定,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

  据介绍,在签订框架协议后,舍弗勒还将进行对洛轴的尽职调查,并要在9月30日之前从国家有关部门取得准入许可,之后才有可能正式签约。

  同时,洛阳市国资委将继续与其他有意向的企业进行接触和谈判,在有了明确意向之后,再进行公开挂牌竞购。

  该负责人说,在与外资谈判之前,洛阳市国资委已研究过《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他们认为,轴承只是精密基础件,而非大型机械装备,国家大力振兴的16个产业中并不包括轴承产业,对外资的进入并没有限制条款。

  “《意见》只是提及‘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控股权向外资转让时应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至于哪些是涉及国家安全要控制的,由国家有关部门去考虑,我们会尊重有关部门的决定。”该负责人说。

  目前的问题是,洛轴的所有资产都处于查封状态,市国资委失去了处置资产的能力。现在洛阳市国资委方面的当务之急是让资产解冻,为下一步出售做准备。

  “与舍弗勒签订的意向协议,使国内外轴承企业重新认识了洛轴的价值。”该负责人认为,这是目前最大的收获之一。

  “不管是外资还是内资,我们都公平对待。只要能满足安置好职工、促进产业发展和保护债权人利益这三个条件,我们就愿意和他们合作。”该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