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突破电网瓶颈 8500亿投资难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4:20 财经时报

  吴文坤

  酷暑来临。已经习惯了“拉闸限电”生活的地区的人们又开始发问:今年还会继续“拉闸”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6月初给出的答案是“基本不会”。他说,全国电力供应紧张
局面已经扭转,随着在迎峰度夏前又一批电厂建成投产,下半年电力供需将总体平衡。

  但两个星期之后,在用电大省浙江——其杭州、宁波、台州、温州等地,随着气温的升高,“拉闸限电”再次大范围展开。

  6月20日,宁波市合计拉闸105条次;21日上午,该市鄞州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大一次拉闸限电——仅上午7时30分至10时55分,全区共有49条10千伏线路被拉闸,用电缺口达到13万千瓦。慈溪、余姚、北仑等区,也紧随其后,纷纷拉闸。

  “这些地区电网建设速度,已经滞后于用电增长水平。”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陈望祥说,“现在的问题是,电源虽然充足,但被电网卡了脖子,有电送不出去。甚至在有些地方,‘窝电’和‘缺电’现象并存。”

  根据发改委的估计,2006年将是中国电力供需的转折点,供需矛盾可基本缓解。2007年以后,大部分地区可实现供需平衡,甚至“部分地区略有盈余”。

  而电力供应的瓶颈,也将随之转向电网。

  80亿难填电网缺口

  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知,随即让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收到了一个价值80亿元的“大礼包”。

  6月28日发改委发布公告:自2006年6月30日起全国电价上调,其中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17分/千瓦时,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494分/千瓦时。此次调价,国网公司将在下半年多收益80亿元,据陈望祥估计,国网公司将获得约0.8分/千瓦时的收益(而经济学家刘纪鹏在其最近的文章中估计这一数字是0.2分),而保守估计,国网公司下半年可售电1万亿千瓦时。

  但80亿元也不过是杯水车薪。根据国家电网“十一五”规划,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850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特高压工程、跨区电网工程及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是其建设的重心。

  背景即是电网瓶颈。继2005年全国发电机组投产6600万千瓦之后,今年1月到4月,中国又新增发电装机2389万千瓦,发电装机已达5.31亿千瓦。根据发改委预计,年内新投产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

  电源建设激增,中国的用电形势将趋向缓和。但在某些地区,由于电网性缺电,拉闸现象还会发生,例如浙江。

  冀北、豫北、川西也存在类似情况;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电网也已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增长的需要,线路、变压器超负荷运行时有发生。

  国家电网公司顾问谢绍雄认为,这是长期存在和积累的问题。中国电力建设一直“重发、轻供、不管用”,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投资的比例,目前不足3∶7,远远低于5∶5的合理水平。

  这使得加速电网建设迫在眉睫。但投资需求巨大,按照陈望祥的估计,“要达到合理比例,至少需要一万亿”。这或许正是国网未来5年8500亿元投资的来由。

  8500亿怎么来?

  国网公司究竟如何去筹措如此巨额资金,以实现其“十一五规划”的目标?

  “应该主要是从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谢绍雄说。按照建设项目实行资本金制度规定,国网公司还需20%——约1800亿元的自有资金。

  “这1800亿国网公司也拿不出来。”陈望祥说,他如此估算国网公司资金来源:按照2002年国务院关于电力改革的“5号文件”,国网保留的11个电厂、共647万千瓦发电资产股权出售约330亿元;每年提取的折旧、利用部分利润充作资本金,5年合计数百亿元;加上国家批准允许国家电网公司发行的有限的企业债券,合计不会超过1000亿元。

  2005年,国网公司最终完成了电网建设和改造投资1108亿元;2006年,这个数字预计是1621亿元。

  按照国网公司报表,2004年度该公司的利润总额97亿元;2005年也不过143.9亿元。如此看,按照此次调价方案,每年100多亿元的“增收”,或对其自有资金筹措有所帮助。

  国网公司此前共发行企业债券10年期100亿元、15年期50亿元。其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03、2004年的负债率分别为63.09%、63.43%,陈估计,现在国网公司总资产约12000亿元,负债率达到63.5%。而全国省(区)、市电网公司一般的资产负债率,都在70%~75%左右。

  若继续举债进行电网投资,国网公司很难保证不会“消化不良”。按照陈望祥估计,若无法拓展资金来源,“十一五”期间,国网将再举债近7000亿-8000亿元,负债率可能增加到80%~90%,甚至超过100%。“

  而此前专家建议的“融资多元化”似乎难以实现。谢绍雄认为,目前输配电没有分离,输配电价机制没有形成,回报率不清晰,这对于想进入该行业的社会投资来说是一个阻碍。

  陈望祥则认为是“国家电网不积极”,在产权方面一直不肯开放,有“垄断的心态”,且“不是它的也要当成是它的”。他举例说,在农村“户户通电”工程上,国网公司要求地方政府出资50%,而产权却归属国网公司。

  好钢用在刀刃上

  对于国网8500亿元的投向,也存在质疑。

  “规划一定要合理。”谢绍雄说,“电网建设一定要能提高供电质量、降低线路损耗,供电成本要下降,电力企业要能产生效益。建设重心应该放在城市配电网及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上。”

  农村电网覆盖中国国土90%,占国家电网的资产1/3以上;县和县以下售电量,则占电网公司总售电量的50%以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展,这个比例还会上涨”。

  对目前一些电网企业热衷于投资建设高压输电网,而忽视配电网,谢认为“不妥”。“高压线再怎么建设好,配电网建设不好是不行的。”他认为,现在中国电网的最大瓶颈,在22万伏以下的配电网络上。

  陈望祥也有同感:“当务之急就是加强各个区域基础电网的建设。”他认为,在“皖电东送”,河南—湖北,华北电网等线路上,要加强50万伏输电网的建设,以保证这些区域的电力供需。

  但100万伏的特高压输电,却被列入了建设的重点。谢绍雄认为,这是“地方官员在做政绩工程”:“高压线一架,大家都看得见。”

  “特高压目前只能建设试验线路,而不能

建设工程。”根据国网公司规划,2010年前将建设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4200公里,陈估计,这要花费420亿元。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陈望祥说,国网应该将有限的资金用以解决日益突出的电网瓶颈,而不是“技术和设备都不成熟的特高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