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石化:社会责任从节水抓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今年前5个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下称“燕山石化”)又交出了一张不错的节水“成绩单”:生产和生活的新水用量为1275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223万立方米;再生水用量达302万立方米,同比增加74万立方米,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燕山石化地处严重缺水的北京。中石化集团安全环保局副局长詹鲲说:“在没有水资源增量来源的条件下,做好节水减排,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燕山石化副总经理马程华称,燕山石化以前每年要从北京的密云水库调进约3000万立方米的水解决生产问题。2004年,“引拒济燕”工程完成之后,通过开辟第二水源、启用污水回用工程,燕山石化不仅不需要向北京“要水”,还返输北京1264万吨水。

  迄今,燕山石化先后建成了三套大型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和5个生活污水处理泵站,年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000万吨。

  “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加工一吨原油,平均消耗的新鲜水是国际先进水平的3倍,排污则是人家的4倍,所以节水减排的潜力巨大。”燕山石化的一项节水工程的调研报告中用了这样一组数字。

  水是石油、

石化行业的命脉。石油、石化行业取水量占全国工业取水量的5%,仅中石化每年的取水量就占全国工业取水量的1.5%~2%。而且,全国60%的石化企业位于严重缺水地区。中石化集团下属的像燕山石化这样处在缺水地区的炼化企业有12家,年取水量106亿吨,排水量1亿吨左右。目前,这些炼化企业已经建成的污水回用装置年处理能力共达2800万吨。计划到2008年,这些企业将新建处理能力共达5200万吨/年的污水回用装置,使其80%以上的污水得到回用。

  “十五”期间,中石化集团万元产值取水量由42.84立方米下降到15.9立方米;加工吨原油取水量由2.04立方米下降到1.08立方米;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由87%提高到95%。

  “不要小看这提高的8%。这意味着需要补充的新鲜水从过去的13%下降到了5%。”詹鲲说。5年来,中石化集团累计节水18.55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密云水库设计库容量的一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