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政府下拨油价补贴 中石化趁机涨价称为防止倒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31 南方农村报

  最近,国家决定对因成品油调价而增加支出的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具体补贴对象包括种粮农民(含农场种粮职工)、从事近海捕捞、内陆捕捞及养殖并使用机动渔船的渔民和渔业企业、国有林业企业和林场苗圃、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目前,我省已有4亿元补贴资金下拨各地市财政部门。然而,清新县三塘镇低地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农民到该村所在的中石化清远公司加油站买柴油,要被额外加收0.4元/升。

  每升油多收0.4元

  6月3日上午,龙颈村村小组的朱永强满身泥巴,从几里外的田地匆匆赶到村委会。“他就是全村最大的种粮专业户之一,去年种了180亩水稻。”该村朱主任介绍。龙颈村有不少种粮大户,记者从村主任提供的种粮补贴登记来看,该村单是补贴面积在50亩以上的就超过30户。

  “本村很多田灌溉条件不好,只能种晚造,不少人干脆租给别人耕,所以有很多大户。”朱主任说,“现在种地只有搞机械化,上规模才能赚钱,种粮大户每家都有抽水机、耙田机、收割机、拖拉机等。但这样搞成本也很高,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飞涨,种粮大户都觉得难以承担。”

  据了解,从去年4月份起,位于村委会旁边的中石化清远分公司三塘加油站,对非开车至加油站购买的油品每升加价0.4元左右。后经协商,由村委会出具证明,对于农业生产用油不加价。但今年3月份后,加油站不再认可村委会的证明,不开车去加油的一律额外加价。“老百姓意见很大。”朱主任说。

  “我今天开了3台机耙田,一台机一天要用20升

柴油。柴油是5.02元/升,比汽车加油还贵0.34元。我今天买了50升,就花了两百多。”朱永强说起这些就很激动,“用油最多的是收割机,每台机一天要80升柴油。”

  从2006年3月11日到6月1日,朱永强分6次共购进约100升柴油。“每次调价我就要他们开发票,前五次每升价格贵0.4元,6月1日购进的每升贵0.34元。我用2000升油,要多给加油站800元。”朱永强说,包括耙田、运输、抽水、收割等全部环节,估计每亩田要用10升油。去年用油花去8000-10000元,今年上半年已经用了2000元,估计全年要花10000元以上。另外两位种粮大户朱小玲和李永锋则认为每亩田用油不止10升。

  “加油站人员说开车来就不加钱。但这怎么可能?抽水机是安装好的,怎么开过来?耙田机怎么可以走水泥路?收割机那么大,用油多,难道还来回跑?”几位大户对加油站的规定很不解。“我们也不要石化公司象电力公司那样给优惠,只要一视同仁,给我们和汽车一样的价格就行了。”朱永强说。

  “国家给农民补贴油钱,是因为油价太高,不是补石化公司提高的那几毛钱。即使国家每亩补贴7元,如果每亩地用10升油,也有3-4元被加油站‘吃掉’。”朱主任说。

  额外提价为防倒油

  6月3日,记者就柴油额外加价一事采访了三塘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一叶姓工作人员称:整个公司执行统一价格,不存在优惠或加价的情况。

  5日,中石化清远分公司董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

成品油价格分三种,一种是开车来加油站的价格,这一价格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政策;另一种是直销自提,就是自己提桶来加油站买油,在第一种价格基础上加价几毛钱一升,低地村村民所购买的就属于这类;第三种是小额配送,由公司直接送油到用油单位,要在第二种价格基础上加收运费。

  董经理称,由于目前

国际油价高企,石化公司在零售这一块实际处于亏损状况。而广东整个大环境的石油供应不足,清远分公司要自己去“自采高价油”。这样,“由于零售环节严重进销倒挂”,今年前四个月公司“向市场补充高价自采资源,我公司已经累计亏损近100多万元”,故采取对非来车加油者适当加价的方式减少亏损,即顺价销售,“这是省里允许的”。其他石油公司如中石油、中海油旗下公司在目前“零售严重亏损的情况下,纷纷停止向社会供油”。据村民反映,一些私人加油站确实已经停止销售柴油。

  董经理说,直销自提价格的实行是为了防止有人倒卖油品,并非针对农民。“其实农民用油占销售额比例很小,清远市一年估计不到100吨,对公司来说即使加价也多收不了多少钱。但是若不执行统一政策,别人就会冒充农民,倒卖油品,这将加剧公司亏损。”

  “国家应对企业征税,然后补贴农民生产用油,用税收解决问题。”董经理如此建议。

  南方农村报记者 陈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