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鞋类反倾销案胶着 中欧互亮底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02 东方早报

  涉案金额高达7.3亿欧元的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正进入结案前的“较量”,较量双方也从行业上升到了政府。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商务部派出的代表团上周已访问过欧盟,同对方“互摸底牌”。目前,欧盟提议类似配额制的“延迟征税”方案,而我方希望以“最低限价”方式解决此案。

  接近中国商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牵头的代表团已在上周从欧盟
返京。此行意在互相试探对方“底线”,与欧方探讨反倾销案的终裁方案。

  在这桩10年来涉案金额最高的欧盟对华

反倾销案中,欧盟今年4月初裁我皮鞋倾销成立,并分阶段开征4.8%~19.4%的渐进税率。此案终裁将在今年10月上旬前揭晓。

  上述接近

商务部的人士透露,目前欧方提出了类似于配额制的“延迟征税”方案,即给予中国皮鞋每年1.4亿双的正常出口限额,若中国鞋输欧数量超出配额,则每双需缴纳23%的关税,“相比此方案,我们则更倾向‘最低限价’,即计算出一个不会对欧盟同业造成损害的价格,我们输欧的皮鞋都维持在这一价格之上。”

  该人士评述说,“延迟征税”方案在管理上和实际操作上将有不少弊端和漏洞,不仅会增加行政成本,对企业而言更像一个“陷阱”,“眼下,两个方案未有定论,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晚些时候将赴欧就此谈判。”

  轻工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欧盟给出的1.4亿双配额量尚算“大方”,但由于反倾销裁决一管就是5年,对我鞋业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的卫亚菲也认为配额制不可取,“配额只是限制数量,而非价格,配额对改变中国鞋的低价出口毫无帮助。”她认为,最低限价对打击低价出口更为有效,此举还能促进我们企业调整出口结构,有利于高品质和

自主品牌的出口。

  “欧盟对华鞋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也对“延迟征税”大呼反对。他指出,欧盟对华鞋产品的配额制已在2004年底寿终正寝,因此该方案是相当于一个“倒退”,而配额制下的分配、管理也是一大难题。早报记者 俞佳 王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