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外资争购长江三角洲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5:1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多个机场,近期成为外资争购的对象。

  先是2005年4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增资认购协议正式签署。香港机管局斥资近(人民币,下同)20亿元(4亿新元),获得萧山机场35%股权。仅隔两个月,法兰克福机场又宣布计划购入宁波栎社机场25%股份以参与经营。

  今年6月13日,台湾第二大航空公司长荣航空公司的董事会批准了与上海航空公司的货运航空公司的合资企业。

  长荣说,它将投资近400万美元(630万新元)与竞争对手上海航空公司成立上海货运航空国际公司。长荣将拥有该公司25%的股份。但该项目还在等待台湾政府的批准。上海航空公司将持有55%的股份,但它仍需找到另一名投资者,来填补另外的20%的持股权。

  去年6月,南京的禄口机场也宣布和新加坡民航局所属的樟宜机场签署合作备忘录,樟宜机场初步计划以15亿至16亿元参股禄口机场,持股比例为增资后的40%至45%。

  一年时间过去了,禄口机场与樟宜机场的合作仍然只停留在备忘录上。但近日,双方的合作过程中还杀出个“程咬金”。

  今年6月上旬,禄口机场资产重组工作传出,除了新加坡樟宜机场,荷兰史基浦(Schiphol)机场也正在与江苏省国资委就可能收购禄口机场部分股权事宜进行谈判。

  据了解,樟宜机场是在去年开始与江苏省国资委进行磋商,不过,今年初,史基浦机场也表示有意成为禄口机场的战略投资者,使原本已进入深入谈判的樟宜机场突然面对“第三者”。

  引进战略投资者

  去年禄口机场的客运量达539万人次,是中国第15大机场。目前,禄口机场仍被江苏省国资委100%持有。江苏省政府和国资委是希望通过出售其中40%-45%的股份,引进几家外资机场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快机场的发展。

  不过,按照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对外资参股国内机场的规定,两家外资投资者对同一机场的持股总数,不能超过49%。由于新加坡及荷兰都不愿意同时作为禄口机场的战略投资者,江苏省政府和国资委要从两家中选择一家。

  《国际金融报》报道,外资争购长三角机场,不仅说明他们重视客运和货运机场,长三角机场本身也迫切需要外资的进入。

  中国是在去年底结束对境内机场的补贴,使得国内机场纷纷寻求战略投资者,以解决财务问题。同年,外商投资范围全面放宽,投资比例大幅提高,管理权不再加以限制。外资在中国机场的“圈地”运动也由此正式“开闸”。

  据报道,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志彪也指出,外资进入机场短期内不会有所收益,但是外资看好的是整个长三角的经济影响力,并且看好长三角机场的长远发展潜力。

  江苏省经济学会、交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姚士谋教授也指出,“现在长三角客运、货运重担主要集中在上海浦东机场,无锡、南京和杭州在扩大相关业务方面还大有潜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