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东单位GDP能耗全国最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05 南方都市报

  每万元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低于京、沪、浙、苏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 陈韩晖) 经济大省广东能耗最低。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联合发布的中国首份GDP能耗公报——《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显示,2005年广东的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为全国最低,每万元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08吨标准煤。

  此次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全国单位GDP能耗1.22(吨标准煤/万元);单位GDP电耗1358.5(千瓦时/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59(吨标准煤/万元)。

  公报数据显示,能耗最高的省、区、市是宁夏、贵州和青海,单位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分别是4.14、3.25和3.07,较低的省份中,广东、浙江、江苏分别是0.79、0.90和0.92,北京、上海分别为0.80和0.88。

  省经贸委提供的数据表明,1990年至2004年,全省万元GDP能耗由2.61吨标准煤下降至1.56吨标准煤(1990年不变价),年均节能率为3.62%。按环比法计算,这14年间,我省累计节约和少用

能源约3533万吨标准煤,特别是2005年,广东每万元GDP能耗0.79吨标煤(2000年可比价),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与全国各省相比较,广东能耗水平在全国保持了较低水平。

  在产业结构适度重型化的前提下,广东去年能源综合消费量增幅比上年减少1.9个百分点,每万元GDP能耗、每万元GDP耗电量均呈现下降之势。有关专家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工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先进制造业等行业能源消费比重降低。通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广东大力发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对能源资源消耗量大的重化工业通过循环再生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按市场化原则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率的产业。工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趋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9.3%。

  作为反映转变增长方式、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关键指标,广东在“
十一五
”规划中提出了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硬指标: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其中今年要降低3%。据此测算,到2010年,我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约为0.763吨标准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