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电价上调 高耗能行业压力骤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1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综合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实施的第二次煤电联动,在一些高耗能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一位电解铝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每生产1吨铝约耗电1.5万千瓦时,工业电价如果每千瓦时上涨1毛钱,其生产成本就会增加1500元。”

  电解铝行业濒临亏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电价上调,对于高耗能行业当然会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比如:电解铝、钢铁、水泥、化工、硅铁、炼钢等行业会因电价的上涨而使成本上涨。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此次电价调整,电解铝行业受影响最大。因为六大行业中,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电力成本所占的比例最大。

  根据发改委电价调整的相关条款,除了原来执行国家优惠电价政策的14家重点电解铝企业外,整个电解铝行业的上调电价为4.2分。

  巨田证券的分析表明,如果每度电提高2分钱,企业尚有微利空间;提高3分钱,企业整体可以打平;而提高4分钱,则企业会出现微小亏损。

  在曾鸣看来,在中国,电解铝工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电价的竞争,电解铝的生产成本中,氧化铝占40%,电成本占到30%-40%,其他费用占20%左右;在成本构成中,由于氧化铝价格已与国外接轨,而电价则没有,因此电力成本就成了各企业间竞争的重要因素。

  高能耗行业投资增长仍然较快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的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增长仍然较快。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水泥、生铁、粗钢、钢材、有色金属、氧化铝、铝材同比分别增长23.3%、20.7%、17.6%、21.7%、22.2%、45.3%和36.4%。

  在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看来,一些高耗能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的原因是:发达国家利用掌握先进技术和既有发展基础的优势,把能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附加价值低的产品大量转移到国外,而集中各种生产要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附加价值高的产业。

  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铁合金的生产、消费、出口大国,三者分别占世界的40%、30%、30%。目前,我国共有铁合金生产能力2200多万吨,在建161万吨,拟建123万吨。这些项目建成后,总能力将达2497万吨。2004年国内表观消费量688万吨。2010年需求量1200万吨。2004年铁合金产量867万吨,同比增长35.95%;出口219万吨,增长20.3%。

  调控高耗能行业应打组合拳

  

  在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70%的情况下,电价上调是否真能遏制住一些高耗能行业的继续盲目投资?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戒骄告诉记者,电价上调,短期内肯定会增加高耗能行业产品的成本。但是总的来说,影响也不是很大。“因为现在高耗能产品的价格也在上升,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们仍然可以将电价上涨的因素转移出一部分。”

  东方证券电力研究员袁晓梅表示,电价的上涨除了限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外,也提高了这些行业的生产成本,起到了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的作用。

  但是,在他看来,电价的上调对于些拥有自备电厂的高耗能企业来说,它们按照规定只需缴纳每度0.1分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不存在销售电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刘戒骄补充说,对于一些有自备发电厂的企业,由于电价上调,这些企业内部的电力公司利润增加,增加的成本可以在企业内部循环一部分,因此电价上调对它们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课题组刚刚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认为,在能源和原材料价格趋升的情况下,无论是新增产能还是落后产能,都有一定的利润空间,甚至在现实中还出现了落后产能企业以次充好,挤占产品市场的现象(这一方面水泥市场特别突出)。

  刘戒骄强调说,总体来讲,电价上调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长期看,电价上调可以引导高耗能产业进行技术改造,采取一些节能的工艺。但是,对于抑制高耗能产业来说,价格调控只是起到非常有限的作用。他认为,调控高耗能行业应该打出组合拳。政府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比如,现在很多高耗能企业的生产工艺,国家仍然没有制定出标准,特别是水泥等行业还很落后。(摘自南方日报)

  [相关报道]

  电价上涨使煤价上涨获得正面支撑

  6月30日全国电价在煤电二次联动的拉动下几乎全线上调,其中煤电联动的25个价区调幅较高,华东电网范围内的上海等地调幅相对较小。据了解,此次电价上调对居民用电调幅相对较低,据测算,每户居民每月大约要多支出10元的电费。而电价上涨的主角则主要指企业用电部分。

  煤价上涨获正面支撑

  

  山西煤炭监督管理局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电价上涨,为一直由于电价口紧收而不能完全放开的煤价打开了通道,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能源价格改革的手正在一步步触及各个能源领域。

  据了解,我国煤炭消费中50%以上用于火力发电,发电用煤价格高低对煤炭综合售价起关键影响。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二次联动实际上也是对煤炭价格上升的另一有力证明”,而煤炭股此时也被认为是后市值得关注的重点。

  据天同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煤炭股的价格平均还有20%的升幅,特别是电煤价格上涨进一步凸显煤炭资源价值。

  火电行业增利润

  

  随着国家电价调整消息出台,四大上市电力公司纷纷上调上网电价,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煤电联动对火电产业是一大利好。“当含税电价上调1%时,多数火电股完整年度的利润增长幅度在3%~6%之间。电价调整幅度在1.5%-5%区间时,对应的利润增幅在4.5%~30%。”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电解铝等产业电价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电价上调对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耗电企业影响最大。发改委在电价调整中明确指出,对高耗能产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为此,国内的电解铝、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将受影响,同时,政策也将带动企业寻求节能降耗的新路径。据了解,每生产1吨铝约耗电1.5万千瓦时,工业电价如果每千瓦时上涨0.1元,每生产1吨铝的成本就会增加1500元。(摘自东方网于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