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180万球迷披戴中国假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杯即将结束,商业盛宴却在持续。每一个毛孔都“浸”着钱的世界杯,这次又让中国经济学家“伤感”了一把。

  浙江是世界杯小商品最大制造地之一,此前,180万套球迷假发、225万面呐喊旗,源源不断地运到了世界各地。

  从球迷假发到运动鞋,“MADE IN CHINA”成就了本届世界杯球迷的全副武装;但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仍处于产业链的最末端,赚着最微薄的利润。

  那些不断为世界杯加班的企业正是中国中小企业的缩影,他们生存发展之路折射出“世界工厂”的现状和未来。

  文 本报记者邱敏

  义乌,这个位于浙江中部的城市,因为小商品城的崛起,如今被称为“世界超市”。目前,全浙江省正在如火如荼地学习“义乌模式”,这是浙江在诞生温州模式后推出的又一新模式。

  在义乌最大的镇——佛堂镇的小河边,叶芹化假发厂里的300名工人正在日夜赶工。38岁的叶芹化并不能体会到经济学家们的伤感和忧虑,他想的是今年要再招100个工人,扩大工厂的规模。

  高峰时一天坐收4万元

  在5月29日,世界杯开锣前的十天,他刚刚把15万顶球迷假发的订单做完,假发漂洋过海摆上了德国、英国、法国商人们的货架上。他告诉记者:“如果生产能力够的话,几百万顶都有人要,而我们只提供了15万顶。”这使他扩大工厂规模的念头更加强烈。

  与众多中国中小企业主一样,叶芹化的创业之路始自他的胆识。1996年,28岁的叶芹化发现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里,来自非洲的商人们总是会问有没有假发,已经当了10年泥瓦匠的他还从来没有见过假发,但他还是决定去广东和青岛贩假发,再卖给外商。

  叶芹化的“倒爷”生涯并不成功,几十元一顶的假发他倒手后,只能赚到1元,连路费等开支都不够。于是他决定背靠着义乌小商品市场这么多外商资源,自己办厂生产假发。于是,义乌第一个假发厂诞生了。

  和许多制造业的起步是产业转移的承接一样,假发生产也是韩国向中国转移的产业。而当中国生产假发后,全世界就只剩下了中国一个假发产地。

  “这小子的脑筋很灵光。”在前往佛堂镇的路上,的士司机显然是非常了解镇上的富人们。农村人口中的“灵光”与专家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别无二样。

  叶芹化的第一桶金来自于1999年他自主开发的用假发制作的“发圈”。“这个产品真是卖疯了,两个韩国贸易商坐在我这里抢货。”叶芹化告诉记者:“最高峰的时候,平均一天就要出3000打的货,也就是36000个。”以每个发圈1.2元的价格计算,他一天就坐收4万多元。这个才几十个工人的民营小企业一下子就发家了,2000年,叶芹化花400万元盘下了佛堂一个皮具厂的厂房,开始了第二轮扩展。

  灵光一闪开发球迷假发

  做世界杯球迷假发同样来自“灵光一闪”,球迷假发的盛行不到十年时间。在韩日世界杯期间,叶芹化接过韩国贸易公司的几千张单,数量很少。去年7月,当他坐在电视机前看到德国世界杯球场介绍的时候,他想世界杯在欧洲举办,欧洲的足球迷都喜欢夸张的打扮,球迷假发肯定能够大卖。

  他召集了开发部来开发德国世界杯的球迷假发。“以前的球迷假发很单一的,红的就是红发,绿的就是绿发。我们的点子是把国旗的颜色印上假发。德国的就用黑红黄三色,阿根廷的就用蓝白两色相间。”经过两个月的研发,球迷假发开发成功。

  怎么卖呢?他以前的客户主要以韩国和非洲为主,而球迷假发的主市场显然在欧洲。他下决心花了一万元在义乌小商品博览会上搞了一个8平方米的摊位,这是义乌的假发厂第一次进入博览会。

  千种世界杯商品产自中国

  “正因为叶芹化有领先同业的市场拓展想法,他才能在这次世界杯球迷假发的商机中领先。”

  他派发了上万张名片,“只要有千分之一的名片有用这就可以了。”几个月后,一个英格兰客商通过他的名片找到了他,订单就开始了。进入生产后,他再想为什么不把样品放到

电子商务网站上发布呢,这样就有更多的客商会看到他们的样品。叶芹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德

国足协下属的大零售商就是通过商务网站找到他的。这个零售商取得了德国世界杯的标志使用授权,他们的设计比叶芹化想得更周到,由于世界杯期间德国较热,他们开发的球迷假发只是一个发带的形状,上下用夹子扣住,简易而方便。叶芹化为他们做了贴牌生产,一共做了十万个。

  除了叶芹化外,义乌的中小企业都没有放过世界杯商机。据不完全统计,世界杯上球迷用品有上千个品种都是中国生产的。服装、围巾、油彩、假发、钥匙扣、手机链、腕带、笔、打火机、帽子、杯子、汽车香水、烟灰缸、喇叭、口哨、电饭锅、水壶、指甲刀……

  一顶假发最多只赚一元钱

  在韩日世界杯期间有调查显示,一个球迷在世界杯期间的消费约在2000至3000美元,其中七成是属于球迷用品的消费。这么大的

蛋糕,真正转化为中国企业利润的却不多。

  “利润不高,我们卖给他们大约人民币9~10元一顶,但在德国市场上卖却能卖到8~10美元。”处在产业链最低端的叶芹化在每顶假发上大约能赚上0.5~1.5元。

  利润不高的主要原因,叶芹化认为有两点:

  一是同业竞争的结果。在叶芹化刚刚进入假发业的时候,是利润的最高时期,一个发圈的利润高达300%。看到叶芹化赚到了钱,义乌人开始纷纷进入假发这个行业,在1999年至2001年的三年间,义乌一下子冒出来五六十个假发工厂,最小的家庭式作坊也就十来个工人。在2003年到2004年,市场萧条时期,假发业的竞争和压价都进入了白热化时期,一个发圈从1.5元,一路下滑至1元、0.8元,甚至卖到了0.4元。

  另一点,相对于在底层的生产工厂,手中握有销售渠道的零售商和贸易商们总是强势群体。

  在义乌,大量的企业基本上都有着与叶芹化同样的一条价值链:10%~30%为生产企业利润,10%~15%贸易中介佣金,50%~60%零售商利润。而生产世界杯商品的利润则更低。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的一个笔类摊位上,章长法夫妇已往德国等地销售了四五十万支足球圆珠笔,圆珠笔的顶端有一面小国旗。他们介绍,每支圆珠笔他们大约赚一毛钱,而这样一支笔在欧洲的货架上要卖一欧元。

  在绍兴柯桥,郎莎尔·维迪制衣有限公司为世界杯生产了225万面球迷旗帜。这批旗帜所属的球队,包括东道主德国及巴西、意大利、英格兰等,几乎囊括了全部夺冠热门,一面球迷旗他们的出货价不到人民币6元。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利润虽然不高,但看中的是世界大赛的经济热点,尝试从中寻找商机,为以后向这些领域进军打下基础。

  处在产业链最低端的叶芹化,还连着另一端,那就是中国中小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力——农民工。正是这些农民工低廉的劳动力支撑了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假发厂大多以化纤为原料,一走进两层的生产车间,一股混合着化纤和塑料的味道就扑面而来。车间里摆放着六十多台缝纫机,女工们正在把顺好的假发束压上边,这是假发生产最主要的一个工序。在义乌38℃的高温下,车间的电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乎乎的。在通道的公告栏上写着,必须做完今天的定额才能下班。

  中国农民工为世界杯加班

  这个义乌最大的假发厂目前有工人300人,以女工为主,大多来自四川、湖南、江西等地。订单在源源不断地涌来,这几天工厂里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1时。来自重庆的小陈告诉记者,“按件计工资,赚的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超过一千块钱。”这对她来说似乎已经是一个比较满意的收入了。她吃住都在工厂里,每天的工作就是给上了套的假发挑去线头。

  为了鼓励工人们能够提高劳动效率,积极完成订单,叶芹化在7月份承诺给员工们每人一个月发60张的冰棍和冷饮票,同时厂里还买了感冒药和藿香正气水,员工可以免费领取。

  总经理关征告诉记者,目前义乌的中小企业普遍都出现民工荒,他认为这与义乌交通不算特别方便有关系,招不到人。在子叶美假发厂,只要有人来找工,他们一般都会立即安排活给他干。正因为劳动力不足,他们错过了很多订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