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RoHS指令监管方式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近期商务领域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针对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欧盟RoHS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崇泉表示,欧盟RoHS指令的市场监管方式仍未确定、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未明确,这些不确定因素将严重影响中欧机电产品贸易的正常开展,希望欧盟有关部门尽快澄清上述问题。

  文 记者 卢德夫

  检测标准方法均未明确

  2003年2月13日,欧盟议会及理事会就通过了《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的RoHS指令。该指令规定2006年7月1日以后,在电子电气产品中禁止使用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等6种有害物质,各国凡含有上述6种有害物质的电子电器产品,一律不准进入欧盟,更不得在欧盟内部销售。

  “我们注意到,欧盟目前仍未确定RoHS指令的市场监管方式,未明确对六种有害物质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此外,各成员国对两指令转换和实施的进度不一,具体内容也有所差异。这些不确定因素将严重影响中欧机电产品贸易的正常开展,我们希望欧盟有关部门尽快澄清上述问题,”崇泉表示。

  对不公平做法会向欧盟交涉

  记者就此采访某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时,有关人士称相关负责人不在,没法回答。不过根据该认证企业此前提供的《欧盟RoHS指令限制使用的六类有害物质检测服务指南》,称“将对产品进行RoHS有毒有害物质的测试,权威的检测报告将有足够的说服力。”

  信息产业部在公布2006年1月~5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国际新贸易壁垒政策对出口企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RoHS指令范围内的产品出口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这为我国出口企业进一步加大压力。

  预警:谨防假冒检测机构

  又讯 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预警,提醒我国广大电子电气产品出口企业,欧盟官方未指定任何关于RoHS指令的检测机构,声称拥有欧盟授权的境外检测公司,都是虚假宣传,各企业应防止受骗。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司长王新介绍,目前在国内,质检部门在经过严格考核后,已先后分3批向社会推荐了26家RoHS指令检测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可为周边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不但有百余家国内检测机构,不少外资检测机构也占据了我国大部分市场份额。尽管国外在我国开展RoHS相关检测的机构只有SGS、BVQI、ITS和TUV等几家,但其在市场份额上达到9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