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上港集团拟抱团寻找海外并购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5: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寻求有经验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海外码头,成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进军欧美码头的重要策略。

  在高调宣布即将进军欧美码头后,昨天,上港集团董事会一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
》表示:“集团不打算自己单独去投资一个码头,将会找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同我们合作,一起投资欧美地区的码头。但具体选择哪家合作伙伴,目前仍在斟酌中。”

  该人士同时透露,上港集团实施国际战略的关键举措就是拿出部分资金在海外投资码头。目前所选定的目标就是欧美地区,但具体投资哪家码头还没有确定下来,“我们这次对欧美码头的扩张主要是探索性的对外投资”。

  据记者了解,在上港集团宣布其海外投资战略后,海内外多家港口运营商纷纷表示出了愿意与其合作的想法。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向本报透露:“招商局国际码头(上海)有限公司本来就是上港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有上港集团30%股权,而招商局拥有的海外码头投资经验也愿意与上港集团分享。”

  全球港口业老大和记黄埔,也早已同上港集团在外高桥码头进行了良好合作。不久前,和记黄埔取得了洋山港二期32%的股份,这让两家公司的合作更加深入。

  海运巨头A.P.穆勒·马士基也持有洋山港二期32%的股份,并拿下了外高桥四期码头50年经营权。A.P.穆勒·马士基同样是海外码头投资的高手。此外,出于对洋山港未来三期、四期股权的浓厚兴趣,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和迪拜港口世界集团(DPW),也正翘首期待与上港集团的合作。

  中国内地的中远集团以及中海集团,同样参与到了海外码头的投资之中。业界分析,中远、中海、上港集团将成为中国内地公司投资海外码头的第一批主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