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高成本导致亏损 国际快递公司放慢在华扩展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从事保险业务的王先生习惯性拨通邮政EMS的特服专号,将一份紧急文件从北京送往上海。王先生并不知道,去年12月开始,他能够选择的快递服务,理论上已经可以托付给联邦快递、UPS这样的国际快递巨头,因为根据WTO协定,中国的国内快递市场已经开放。

  然而,如果现在拨打联邦快递、UPS、DHL 及TNT 四大国际快递巨头的客服热线,称有一些文件要通过快递从深圳或者上海送往北京的话,联邦快递的答复是暂时只受理国际快递业务,UPS会称只针对既定目标客户以合同制方式开展国内的快递业务,DHL和TNT会表示没问题,但DHL一开口就是100元以上,TNT则强调更多关注中高端客户,积极引导他们的长期合同。

  在中国的快递市场全面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国际快递巨头在中国的国内市场并没有表现出像争夺国际快递市场那样的“如狼似虎”。由于成本居高不下,网络开拓困难等因素影响,这些巨头们或观望、或蜻蜓点水般打探,甚至还出现倒退的现象。

  DHL战线退缩

  2004年初,国际快递巨头DHL进军中国国内快递市场,在国际快递界引起轰动。这预示着,外资企业首次向中国快递服务这一利润丰厚市场的渗透。

  DHL推出了两项国内快递业务,分别是“2千克~30千克24小时包裹递送”和“30千克~1000千克48小时递送”。当时,DHL在中国运营快递板块的公司——中外运敦豪航空快运有限公司大区旗下的各地分公司,还单独设置出了国内快递部门和专门从事国内快递业务的工作人员。

  但是就在最近,DHL却撤销了各地很多从事国内快递的部门,国内快递业务专门的工作人员也合并进了国际快递部门。在国内快递市场彻底开放的时候,DHL令人意外地收缩了从事国内快递业务的战线。

  知情人士透露,DHL介入国内快递业务后,由于货量上不去,运作成本又较高,一直亏损较大。之前DHL从上海出发的国内快递货量,一天也只有几十公斤,而一般的民营快递是这个数字的几倍,EMS每天的快递量更是在十几万件。

  TNT调整步伐

  而另一家大张旗鼓开张国内快递的国际快递巨头TNT,在国内发展了50家合作发展商后,近期也透露TNT(中国)的内部组织结构将大调整,将TNT(中国)原有的安吉天地、直复营销、国际快递、国内快递的四大块业务合并为三块——国际快递业务和国内快递业务将合并为一个板块。

  此前,TNT在中国负责国内快递业务的是一个地道的英国人,目前,中国区原来负责国内快递业务的领导赴欧洲担任新的职务,国内快递和国际快递交由原来负责国际快递业务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大年全权负责。TNT(中国)的每个分公司也都只有一个总经理同时负责国际快递和国内快递业务。

  TNT中国首席执行官肯·迈高(K e n M c C a l l)解释道,去年,T N T对国内快递做了一些分析和计划。发现中国国内快递业务的规模并不是太大,市场也并不是很成熟,参与经营的公司也不是很多。因此,TNT考虑以比较低调的姿态进入,“但我们尝试这种模式(发展合作发展商)还不到一年,目前还不能下定论,也可能我们以后会根据市场需求加以调整。国内快递的量目前很小,在我们的大家庭里,还只是一个婴儿。”

  《第一财经日报》从TNT中国快递业务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目前,TNT的国内快递业务主要集中在跨国公司客户,在为他们提供国际快递的同时增值了国内快递服务,而结算方式也基本上是周结甚至月结,单个票件鲜有运作。

  再看看国际快递做得最好的UPS和联邦快递,也都没有急于运作国内快递业务。

  成本太高造成亏损

  上海市

邮政局速递国际局的金副局长告诉记者,与国内的民营快递和
中国邮政
的EMS相比,虽然国内快递市场已经全面开放,但目前来说,国际快递巨头介入国内快递业务,更多的还是试探性的举措。目前,不论在价格还是在网络上,国际快递巨头都还不具备优势。

  以上海到北京的快递为例,国内的民营快递顺风和天天快的收费分别为每公斤20元和15元,每超过1公斤增加10元;邮政EMS的收费是每公斤26元,每超过1公斤增加12元。而记者拿到的DHL最新资费表显示,2公斤起收费100元,外加13.5元的燃油附加费,超过1公斤增加30元,不足2公斤的物品,也按2公斤起价。

  运作成本的高昂是国际快递巨头高收费的原因。曾经在联邦快递华东地区担任操作总监,现任民营快递天天快集团总裁的徐勇告诉记者,不管是国际快递还是国内快递,国际快递巨头在人力成本、管理成本、操作成本上都要高出民营快递3~5倍。

  大田集团1999年与联邦快递合资,而在中国物流快递市场全面开放之际,大田集团却把在中国的全部国际国内快递网络,拱手卖给了联邦快递。

  业内人士评价这是笔精明的交易。因为在去年下半年,大田集团就有4000万元的亏损,通过每年从与联邦快递合资公司中拿到国际快递业务近1亿元的分成,大田才生存到今天。而盲目借鉴DHL、联邦快递在本土运作国内快递的经验,使得大田集团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运作成本高,组织架构庞大,销售和操作部门完全分离,递送工具的设置也不考虑成本,一味使用汽车。而国内民营快递的员工,如今还是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客户之间。

  另外,洋巨头们也希望收购国内企业,迅速补充网络短板,但目前看来,可供他们选择的对象并不多。尽管国际巨头忧心冲冲,民营快递还是认为他们具有持久战斗力。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秘书长李力谋认为,5年后内国内快递行业将充满变数,民营快递的劳务成本优势将会消失,安全性更将成为民营快递未来向前发展的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