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A380延期交货引发人事震荡 空客CEO引咎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受A380多次延期交货所引发的危机影响,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CEO古斯塔夫·洪博达(Gustav H umbert),及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的联席 CEO 诺尔·弗加德(Noel Forgeard)双双引咎辞职。去年6月25日,正是由于诺尔·弗加德在A380项目上业绩突出,才被EADS擢升为CEO,洪博达接替他出任空客总裁兼CEO。

  持有空客80%股权的EADS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已任命原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总裁路易·加洛瓦(Louis Gallois)接替诺尔·弗加德的职务,与另一位联席CEO托马斯·恩德斯(Tom Enders)向EADS 董事会汇报工作。而法国建材企业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的前任副CEO 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ChristianStreiff),则接替洪博达的职务。此举被外界认为是EADS化解危机的重要举措。

  对于辞职的决定,已在空客工作近26年的洪博达表示:“对于不久前宣布的A380生产和交付时间延误的消息,不论我们的客户、股东还是员工,都感到很失望。作为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我必须要对此承担责任。”他认为,A380项目出现的交付延迟只不过是一个纯粹工业生产方面的问题,这不会给A380飞机的市场认可度带来影响,也不会改变空客未来的发展前景。

  EADS董事会还宣布,将以27.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System)拥有的20%空客股份,收购完成后,空客将成为EADS的全资子公司,其业务也将整合到EADS的组织结构之中。

  空客A38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客机,标准载客量为555人,于2005年4月27日成功首飞。然而,其后有关A380的不利消息一直不断,先是空客方面于去年6月宣布,由于制造方面的原因,交货时间将推迟2至6个月,招致新航和澳航等航空公司不满,空客面临巨额索赔;今年3月,诺尔·弗加德和几位空客高管抛售EADS

股票,其中诺尔·弗加德及家人从中获利约250万欧元。几周后,EADS董事会接到有关A380存在工业生产方面的问题须再次推迟交货的消息,EADS于6月13日发布盈利预警,其股价应声大跌,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及愤怒的股东们表示要彻查此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